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人权报告对别国妄加指责 掩盖本国人权状况恶化

2018-04-26 00:24 新华网

来源标题:美人权报告对别国妄加指责 掩盖本国人权状况恶化

新华社休斯敦4月24日电 美国国务院近日发表“2017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再一次对别国人权状况进行评估。美国政治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试图通过指责他国人权状况来掩盖本国日益恶化的人权状况,实属不公。

美国休斯敦大学东亚政治与国际关系副教授李坚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美国人权状况持续恶化,社会矛盾凸显,具有不同文化背景和政治观点的民众不断受到歧视,美国沦为一个“分裂的社会”。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在移民问题上立场强硬,主张限制移民并提出修建边境隔离墙、废除“连锁移民”和“绿卡抽签”项目、抓捕和遣返非法移民等举措,并颁布针对多国公民的旅行禁令。这些主张和举措不断受到政界和法律界人士的挑战。

李坚强认为,特朗普政府针对多国的旅行禁令严重违反人权,“让美国尊重宗教信仰自由的核心价值观成为笑柄”。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休斯敦分校教授乔恩·泰勒同样认为,美国违反人权的例证不胜枚举,枪支犯罪、种族歧视、毒品泛滥、不平等加剧等这些美国社会顽疾不但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反而在不断恶化。

有关枪支泛滥,美国枪支暴力档案室《2017年枪支暴力伤亡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25日,2017年美国共发生枪击事件60091起,共造成15182人死亡、30619人受伤,其中大规模枪击事件338起。

在种族歧视方面,盖洛普网站2017年3月15日发布的民意测验数据显示,42%的美国民众表示对美国的种族关系感到极度担忧,比2016年高出7个百分点。这是该数据连续第三年大幅增加,也是盖洛普调查17年来的最高纪录。

美国社会不平等现象仍然普遍而严重。德意志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托斯坦·斯洛克以收入水平来计算美国家庭财富的报告显示,美国0.1%最富有家庭的财富相当于90%最底层家庭财富的总和。联合国贫困和人权监测机构指责美国领导人试图把这个国家变成“极端不平等的世界冠军”。

泰勒对新华社记者说,在处理人权问题时,美国往往忽视与经济、社会和文化相关的人权事务,而这些事务如果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美国的人权状况就无法彻底改善,也就更加无权指责他国。

李坚强指出,美国国务院每年定期发表国别人权报告,旨在向世界宣称美国对“人权”的注解。一旦有国家不符合这一注解,该报告便会成为美国借机打击的“证据”。他说,国别人权报告中更应加入有关美国的内容,让美国政府和人民真正认识到本国存在的人权问题。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高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