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印尼前议长终获刑 为避审理装病成社交媒体笑柄

2018-04-25 09:44 新华网

来源标题:印尼前议长终获刑 为避审理装病成社交媒体笑柄

因伙同他人侵吞电子身份证项目公共资金,印度尼西亚前国会议长塞特亚·诺凡托24日被判15年监禁。

这一案件事关民生,多次登上印尼媒体头条。诺凡托因为屡次称病躲避司法审理而成为社交媒体的笑柄。

【获刑15年】

雅加达反腐败法庭24日裁定,诺凡托滥用职权、非法致富,判15年监禁、罚款5亿印尼盾(约合3.6万美元),出狱后5年内不得担任公职。

法官延托说:“被告故意从事腐败活动。”

法官问话时,诺凡托声音颤抖地说,他将考虑是否上诉。

2011年至2012年,印尼计划向全国民众发放新一代电子身份证,项目总耗资约4.5亿美元,其中1.7亿美元遭人“中饱私囊”,超过资金总额的三分之一。

检方说,包括诺凡托在内的80名政府官员和一些企业盗用项目资金。诺凡托本人从中取得大约740万美元非法收入。检方寻求判处诺凡托16年监禁。

反腐败法庭裁定,一旦诺凡托的个人资产拍卖所得不足以偿还这笔非法收入,他的刑期将延长两年。

【沦为笑柄】

印尼惩治腐败委员会去年4月禁止诺凡托出国,7月将他定为嫌疑人。

诺凡托否认有罪,先前一直躲避惩治腐败委员会质询。去年9月,社交网络上流传一张他躺在病床上、连着心电监护仪的照片。网友讽刺,他为了躲避执法人员问话而装病。

去年11月,调查人员前往他的豪宅实施逮捕,扑了个空。由于担心他逃到海外,调查人员在雅加达全城紧急搜捕。诺凡托随后出现在一家医院。他的律师称,诺凡托开车撞上电线杆,伤势严重。这一说法在网络上再度引发嘲讽。惩治腐败委员说,独立医疗小组认定诺凡托无需住院。诺凡托随后被收押。

去年12月,诺凡托因电子身份证项目腐败案出庭受审,开庭后不久再度称病,法官无奈推迟审理。

诺凡托在审理期间招供其他政府官员受贿,借此寻求轻判,没能如愿。

【反腐遇阻?】

法新社报道,包括诺凡托在内,印尼近些年至少8名国会议员因涉嫌腐败遭逮捕。国会近期通过的一项法案被指为印尼惩治腐败委员会制造调查阻力。

这份法案今年2月获国会表决通过,3月生效。因不赞成法案内容,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拒绝在法案上签字,同时建议反对者推动最高法院废除法案。

新法要求任何针对国会议员的调查必须先征得国会道德委员会同意才能启动,不尊重国会或国会议员的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印尼民间组织“印尼国会监督员”成员塞瓦斯蒂安·萨朗说:“法律如何界定不尊重行为?法律没有清晰解释,可能被议员随意解释,用以让批评人士噤声。”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杜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