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右”不成向“左”看?意总统让众议长斡旋组阁

2018-04-25 09:2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右”不成向“左”看?意总统让众议长斡旋组阁

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23日授权众议院议长罗伯特·菲科调解组阁僵局,希望促成菲科所在政党五星运动和中左翼的民主党联合组阁。

马塔雷拉要求菲科26日前报告斡旋结果。菲科23日对媒体说:“我会马上开始(斡旋),我认为关键是要从那些符合国家利益的议题和方案开始(谈判)。”

马塔雷拉上周委托参议院议长玛丽亚·卡塞拉蒂斡旋组阁谈判,试图促成五星运动与联盟党领衔的中右翼联盟联合组阁。双方未能就前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去留达成一致,谈判失败。

主张“清廉政治”的五星运动把贝卢斯科尼视为政治腐败象征,要求联盟党与力量党“划清界限”,遭联盟党拒绝。

包括联盟党和力量党在内的中右翼联盟在3月议会选举中赢得37%选票,五星运动获近33%选票,成为所获选民支持率最高的单一政党。现任看守政府执政党民主党领导的中左翼联盟获23%选票。

五星运动反对外来移民,反对欧洲一体化。不过,这一党派正逐步调整先前较为激进的立场。五星运动23日发布的组阁协议草案中,没有提及退休金改革、国家强制儿童接种疫苗等争议较大的议题。草案还说,这一党派尊重意大利对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承诺。

尽管五星运动立场有所软化,外界不看好它与民主党组阁谈判的前景。

五星运动一直猛烈批评民主党领导的看守政府政策。民主党党首马泰奥·奥尔菲尼说,民主党将“以尊重和认真态度倾听菲科的意见”,但“我们从前、现在和今后都反对五星运动,从它的政治文化、政策主张到民主理念(都反对)”。

美国特尼奥情报公司联合主席、政治风险分析师沃尔凡戈·皮科利说,由菲科斡旋的组阁谈判很可能以失败告终,就像前三轮谈判一样。

德新社报道,如果所有组阁努力失败,马塔雷拉将授权组建技术官僚组成的过渡政府,明年春天再次举行议会选举。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王逸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