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同步不同心 西方七国集团对俄又打又拉?

2018-04-25 08:4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同步不同心 西方七国集团对俄又打又拉?

七国集团外交部长会议23日发表联合公报,认定俄罗斯关联多个国际及地区热点和冲突,要求俄方停止“破坏稳定”。

只是,这些西方国家的外长同时决定,继续就地区和全球事务与俄罗斯合作,呼吁俄方做“建设性伙伴”。

【责任在俄】

加拿大是今年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外长们本周早些时候聚会多伦多市,讨论叙利亚局势、乌克兰危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朝鲜半岛局势等国际事务,为今年6月7日至8日在魁北克省举行七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做准备。

按照联合公报的说法,七国集团外长认定俄罗斯干涉乌克兰局势、支持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试图干预多个国家选举、应为俄方前情报官员在英国“中毒”承担责任。

七国集团将设立一个工作组,研究俄方“恶意行为”,尽快为推动成员间合作应对干预选举的外部势力制定计划,在特定情况下对俄罗斯施加更多制裁。

加拿大外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在记者会上说,与会外长“用了大部分时间讨论俄罗斯”。她指认俄方行为“挑战依据规则建立的国际秩序”,警告俄方将“承担后果”。

在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看来,七国集团展现“强有力团结”,“我想大家看到了(我们)为七国集团魁北克峰会打下的基础”。

法新社推断,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美国领导人可能以魁北克峰会为契机,对俄采取更严厉举措。

七国集团1997年因俄罗斯加入成为八国集团。乌克兰危机2014年爆发,原七国集团成员拒绝以八国集团形式举行会议,重新举办七国集团峰会。

【没俄不行】

七国集团外长联合公报“点名”俄罗斯同时,强调与俄合作的重要性,说俄方“恶意行为”“不利于建设性合作的前景”。

美国代理国务卿约翰·沙利文认定,俄方举动“充满恶意”,不论关联俄前情报官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父女3月在英国“中毒”,还是叙利亚政府疑似使用化学武器。

但是,他声言:“俄罗斯在叙利亚必须成为一名建设性伙伴,否则将承担后果。”

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说,七国集团外长会再次确认,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方案离不开俄罗斯,“俄罗斯必须为方案作出自己的贡献”。

西方阵营与俄罗斯自3月以来多次交锋。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集体“站队”,就“中毒”事件驱逐150多名俄方外交官、为惩罚疑似“化学武器攻击”空袭叙利亚境内多处政府军目标。俄方指认西方相关指责缺乏确凿证据,驱逐对等人数的西方国家外交官,认定空袭是对叙利亚的“侵略”。

依照一些政治分析师的判断,西方阵营应对俄罗斯时“同步不同心”。

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15日警告勿妖魔化俄罗斯,强调德国将在与俄保持对话方面发挥作用;法国外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呼吁俄方联手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

路透社报道,七国集团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它有许多事“需要俄罗斯帮忙”。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郑昊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