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德第二大党选出首名女主席 能否提振党内士气?

2018-04-24 10:05 新华网

来源标题:德第二大党选出首名女主席 能否提振党内士气?

德国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22日举行党主席选举,社民党议会党团领袖安德烈娅·纳勒斯以66.35%的支持率当选,成为社民党成立155年来首名女性党主席。

社民党当天在西部城市威斯巴登举行党代会。两名候选人均为女性,分别是纳勒斯和弗伦斯堡市长西蒙娜·朗格。

此前,社民党前党首马丁·舒尔茨因所获民意支持率一再下滑,辞去党主席一职,纳勒斯一直被舆论看好。她在投票前发表讲话说,今天,她要打破社民党的“玻璃天花板”,改变这一政党的权力格局。

纳勒斯现年47岁,是一名单身母亲。她出生于艾费尔农村地区,父亲是泥瓦匠。法新社报道,纳勒斯中学时期就在纪念册上留言,“要么做家庭主妇,要么当总理”。

加入社民党后,纳勒斯不断磨练,党内声望渐高。社民党去年9月联邦议院选举受挫后,纳勒斯发表提振政党演说,一度令德国《图片报》称她为社民党内“唯一真汉子”。

在那场选举中,社民党虽保住联邦议院第二大党地位,但仅获得20.5%的选票,为多年来最差结果。时任党主席舒尔茨随后表态不会加入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大联盟政府。

鉴于社民党当时立场,纳勒斯发声抨击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称社民党将以反对派身份“打脸”默克尔领导的新政府。然而,社民党最终同意与联盟党联合组阁,令纳勒斯尴尬“被打脸”。

德国媒体评论,纳勒斯当选之后,当务之急在于弥合党内分歧,重塑政治形象。

受组阁波折等影响,社民党的民意支持在联邦议院选举后甚至进一步走低。德新社报道,新近民意调查显示,社民党所获民意支持率为17%,远低于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后者支持率为32%。另外,47%的选民怀疑,纳勒斯能否令社民党团结并提振党内士气。

不过,德国格廷根民主研究所政治分析师马蒂亚斯·米库斯认为,虽然纳勒斯能否重振社民党尚未可知,但她在重塑社民党这一代表普通人利益的政党形象上,“非常合适且令人信服”。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陈立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