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戏剧性通过国务卿提名

2018-04-24 09: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美国参议院外委会戏剧性通过国务卿提名

中新社华盛顿4月23日电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23日以11票赞成9票反对,通过总统特朗普对迈克·蓬佩奥担任国务卿的提名。

从蓬佩奥被提名为国务卿到参议院外委会通过其提名,事态发展一直颇具戏剧性。今年3月13日,特朗普突然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提名中央情报局(CIA)局长蓬佩奥接替蒂勒森,出任新一任美国国务卿。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12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就迈克·蓬佩奥担任美国国务卿举行提名听证会,图为蓬佩奥在听证会现场阐述外交政策。 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在4月12日外委会对蓬佩奥的提名听证会上,民主党参议员纷纷对他的“鹰派”立场提出质疑,并质疑他在担任美国“头号外交官”后能否对特朗普“说不”。此后,媒体曝出蓬佩奥曾秘密前往朝鲜会晤金正恩,并得到了特朗普的确认,此事更在国会引起较大争议。

由于共和党在参议院外委会仅以1席的优势占据多数,而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一直表示反对蓬佩奥的提名,外委会的民主党人更一致反对,分析认为蓬佩奥极有可能成为史上第一个无法获得外委会赞成推荐的国务卿提名人选。

白宫方面最近一直强调在对蓬佩奥的任命上应该超越党派。上周三(18日),特朗普的顾问凯莉安妮·康韦还和共和党参议员汤姆·克顿对媒体进行电话吹风,一方面批评民主党,一方面强调即使蓬佩奥无法获得外委会赞成推荐,他也能通过参议院全院投票。特朗普23日上午亦在社交媒体上批评民主党蓄意阻挠蓬佩奥成为国务卿。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12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就迈克·蓬佩奥担任美国国务卿举行提名听证会,图为蓬佩奥在听证会现场阐述外交政策。 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就在参议院外委会23日晚间对蓬佩奥投票的前一刻,兰德·保罗突然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刚与特朗普通话,而且获得保证,蓬佩奥和特朗普一致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个错误、美国应该从阿富汗撤出等,因此他将对蓬佩奥的提名投下赞成票。

然而,在外委会正式投票开始后,又一幕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当晚在现场参与投票的外委会参议员共20人,10名共和党参议员赞成,10名民主党参议员反对,共和党参议员约翰·伊萨克松因参加好友葬礼未能到场,虽然他委托投赞成票,但外委会副主席、民主党参议员鲍勃·梅嫩德斯坚持必须伊萨克松在现场才能算数,不惜等到深夜。在争持不下之时,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库恩斯表示将自己的反对票改成“在场”(相当于弃权),最终使得蓬佩奥的提名在外委会获得通过。

接下来,将由参议院全体成员对蓬佩奥的提名进行投票。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克康奈尔23日表示,希望最早本周就能进行投票。

分析认为,继外委会投票后,蓬佩奥极有可能在参议院全体投票中涉险过关。23日上午,西维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和印第安纳州的民主党参议员乔·唐纳利都表示,他们将赞成对蓬佩奥的提名,加上此前就表态支持的民主党参议员海迪·海特坎普,三名民主党参议员的赞成立场意味着共和党占据微弱多数的参议院将有可能通过蓬佩奥的任命。美国媒体分析称,上述三名民主党参议员都面临中期选举,去年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他们所在的州以明显优势胜选。(完)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