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汉语桥”上流连忘返的“95后”菲律宾大学生们

2018-04-21 02:3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汉语桥”上流连忘返的“95后”菲律宾大学生们

中新社马尼拉4月20日电 题:“汉语桥”上流连忘返的“95后”菲律宾大学生们

20岁的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三年级学生JoshuaH.Leonida,20日在马尼拉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菲律宾赛区选拔赛,在才艺展示上,他所表演的书法创作品题为“天下一家”,落款为龙劲松。

很有些中国书卷气的龙劲松,用流利的汉语解释说,天下一家,出自中国典籍《礼记。礼运》——故圣人耐以天下为一家,以中国为一人者,非意之也。我写这幅作品是期望:中菲友好!天下一家。

“汉语老师给起了这个名字,当老师用书法写下‘龙’字的时候,我立刻爱上了中国书法,”龙劲松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习书已三年,在中国福建师范大学留学期间还专门选学书法,希望未来能把中国书法的美妙传递给自己的学生。

据活动承办方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介绍,菲律宾是第二次举办“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菲律宾赛区选拔赛,主办方是中国驻菲大使馆文化处,来自全菲三所大学的孔子学院的30多名学习汉语的菲律宾学生报名,初选20位来马尼拉参加选拔赛,将有10位同学参加5月10日的决赛。

“参加比赛的每一位学生,将来都会在菲律宾教育部下属的公立中学做至少5年汉语老师。他们本身就是从这些公立中学汉语成绩优秀的学生中选拔出来,进入孔子学院学习汉语教学。之前每年选拔20位,今年因为中菲关系全面提升,师资需求增加,选拔了30位。”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的菲律宾本土老师裴刚(CavinPamintuan)告诉记者:“中国国家汉办会资助这些学生一年的全额奖学金、生活费,令他们有机会前往孔子学院合作方的中方大学学习一年。有了对当下中国真实的感受,他们会是全新的菲律宾本土汉语老师,自然而然会成为菲中青年交往的桥梁。”

“我非常喜欢汉语老师这个职业,随着中菲关系的提升,也越来越有价值了。有时候我会畅想,再过几十年,因为自己的努力,可以影响到许多年轻人理解菲中两国文化有差异,进而相互包容,相互合作,共同进步,很有自豪感。”裴刚是2010年被选拔进入红溪礼示大学后接触到汉语教学专业,在双方双学位互认的安排下,到福建师范大学学习一年对外汉语教学,2015年又读了硕士学位,回菲后成为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第一位菲律宾本土汉语老师。“我自己现在越来越理解中国,受中国快速发展的感染,做起事情也有了‘中国速度’。”

参加比赛的才艺展示丰富有水准,中国的武术、流行歌曲、现代诗、古典词……走在“汉语桥”上的菲律宾“95后”们,对中国文化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关向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