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查尔斯将继任英联邦元首,这一职位为何需女王“举荐”?

2018-04-21 02: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查尔斯将继任英联邦元首,这一职位为何需女王“举荐”?

中新网4月20日电 据外媒报道,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举荐”下,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20日同意,由英女王长子查尔斯担任新一任英联邦元首。何为英联邦元首?作为英国女王的长子,查尔斯若想继任英联邦元首为何需要伊丽莎白二世“推荐”?

何为“英联邦”

英联邦是由多个前英国殖民地组成的国际组织。英国国王只是英联邦国家名义上的元首,无权干涉其他成员国内政外交。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1953年登基时,获委任为英联邦元首。英联邦当时只有8个成员国,女王同时为其中7个国家的国家元首。

以下是有关目前英联邦的部分数据:

△ 英联邦是由多个前英国殖民地、及一些独立国家组合而成的国际机构

△ 它在1931年成立

△ 现在有53个成员国

△ 元首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 总部设在伦敦

△ 全球约有24亿人居住在英联邦成员国

△ 英联邦占世界土地面积的四分之一。

英联邦元首职位非世袭

目前,伊丽莎白二世仍是英联邦元首,也是英联邦其中16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包括英国。

需要指出的是,英联邦元首的位置并非世袭。根据英联邦秘书处网站的资料,如果女王去世或退位,她的继承人不会自动成为英联邦的首脑。由谁来继承这一象征性头衔,将由英联邦成员国领导人来决定。

伊丽莎白二世目前已92岁高龄。2018年初,就有媒体报道称,英联邦已经成立一个由“高级成员”组成的委员会,讨论英联邦的未来管理。会议同时会讨论,现年92岁的英女王去世后,由谁来掌管这个国际机构。

在女王之后,谁该担任英联邦元首,英联邦内部分歧颇大。虽然不少人认为,女王长子查尔斯最有可能接任这一职位,但查尔斯在英联邦成员国内支持率不高。同时英联邦内部也有意见称,英联邦元首一职应由各成员国“轮流坐庄”,或由各国推选一名象征性的领袖,以改善联邦内的民主氛围。

女王“力推”查尔斯获通过

英国王室、特蕾莎•梅政府一直在让查尔斯继任英联邦元首努力。英女王此前派出多名官员,游说英联邦官员让查尔斯王子继位为英联邦元首。今年69岁的查尔斯王子近年来也一直在代替女王访问英联邦各国,目前已访问53个国家中的40多个。

查尔斯曾表示:“英联邦在我有生以来一直非常重要。”

4月19日,伊丽莎白二世在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开幕式上说,希望英联邦能继续为后世带来稳定和延续性,并决定“由威尔士亲王(即查尔斯王子)继承我父亲于1949年开启的重要工作”。

在当天举行的晚宴上,获女王“力推”的查尔斯王子似乎心情不错,被拍到与在场人士大笑交谈握手。

20日,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同意,由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长子查尔斯接替其担任英联邦元首。

此外,媒体指出,虽然英女王表示将卸任英联邦元首,让查尔斯王子继任,但这与她是否继续担任英国女王无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