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英名流集会呼吁 赋民众“脱欧”协议选择权

2018-04-18 00:4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英名流集会呼吁 赋民众“脱欧”协议选择权

部分英国议员、社会名流和商界领袖15日在英首都伦敦北部发起“人民的投票”活动,呼吁举行第二次“公投”,让英国民众选择是否支持英国政府与欧洲联盟达成的“脱欧”最终协议。

英国2016年6月就英国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公投,结果显示51.9%支持“脱欧”,而48.1%反对。一些反对“脱欧”者认为,公投未能广泛反映民意,主张给民众第二次选择机会。执政党保守党和反对党工党已明确反对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

“人民的投票”活动由英国8个反对“脱欧”组织联合发起,1000多人参加15日集会,包括来自保守党、工党、自由民主党和绿党的部分议员。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曾出演电影《X战警》《星际迷航》的英国男演员帕特里克·斯图尔特在活动现场说,如果他饰演的角色“X教授”有投票权,他会选择留在欧盟,因为“X教授”笃信“团结、共同事业、社会福祉和辩论”,“这是决定我们国家未来的紧要关头,我们不会袖手旁观”。

自由民主党议员莱拉·莫兰建议,为实现今年10月至明年3月间举行新公投,应先争取足够多的议员支持新公投立法,实现方式可能是增补“脱欧”法案修正案;英国议会应设置公投问题,投票选项可包括“支持协议”“反对协议并依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脱离欧盟”“留在欧盟”。

英国定于明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欧盟要求双方今年10月前就“脱欧”协议细则达成一致。根据英国议会去年通过的“脱欧”法案,英国政府与欧盟谈成的“脱欧”协议须经议会批准才能生效。

斯图尔特此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节目采访时说,目前英国和欧盟谈判的“脱欧”协议“条款和条件”与2016年公投前宣传“相当不一样”。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15日回应,最终达成的“脱欧”协议“不仅能让英国与英吉利海峡对岸的朋友和伙伴们达成价值巨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还能让英国大胆探索我们过去5年可能忽略掉的领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