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家族:美国政治历史上最成功的政治王朝

2018-04-17 11:0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布什家族:美国政治历史上最成功的政治王朝

乔治·普雷斯科特·布什,现年36岁。

他的曾祖父是“老老布什”,美国共和党参议员;他的爷爷是老布什,美国第41届总统;他的大伯父是小布什,美国第43届总统;他自己老爸是杰布·布什,佛罗里达州前州长。

近日,乔治·普雷斯科特·布什正式宣布,将竞选得克萨斯州一个政府部门的公职。媒体称,在得克萨斯州,布什家族的影响力巨大。普雷斯科特竞选公职的声明,意味着布什家族有望诞生第四代政客。

乔治·普雷斯科特·布什在得州沃斯堡任职律师。他是杰布·布什和西班牙裔妻子科伦巴的长子。

普雷斯科特在大学时曾是学校的橄榄球明星,毕业后同时兼任房地产商和律师。他能讲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在拉美裔选民中颇有人缘。

2000年,美国《人物》杂志将其评为100大“钻石单身汉”之一。2004年,普雷斯科特与大学时的女友阿曼达·威廉斯成婚。

两年前,普雷斯科特与人合作成立了政治活动机构“得克萨斯拉美裔共和党人”,旨在宣传并支持该州竞选公职的拉美裔候选人。

亲戚捐钱助“新人”

尽管普雷斯科特近期并未透露具体竞选得州哪一个政府部门公职,然而他在8个星期内已筹款140万美元。他的父亲杰布·布什去年底就向一些捐款人致信,为儿子从政“铺路”。

有消息称,普雷斯科特可能会竞选得克萨斯州土地行政官或者是该州检察长。赖斯大学政治科学系主任马克·琼斯表示:“如果他打算成为土地行政官,我认为非他莫属。同时,他竞选检察长的机会也很大。”

为了支持普雷斯科特的竞选活动,他的父亲杰布·布什和大伯父小布什分别捐款5万美元;普雷斯科特的两个叔叔尼尔·布什和马文·布什分别捐了1000美元,而“老布什”则捐款5000美元。普雷斯科特的一个侄子、一家健康医疗公司的总裁乔纳森·布什捐了2000美元。

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主席斯蒂文·慕尼斯特雷表示:“拥有‘布什’这个姓氏,是一把双刃剑。这肯定有助于乔治·普雷斯科特·布什快速提升信誉,他会拥有一个包括筹款员和政治顾问在内的团队来引导他。但是,不利的方面是,有的人会将他与他的大伯父、祖父或者父亲联系在一起,以他们为标准衡量乔治·普雷斯科特·布什。”

最成功政治王朝

乔治·普雷斯科特·布什顶着“布什家族”的光环。

12岁时,普雷斯科特在1988年共和党全国大会上宣誓效忠。那一年,他的爷爷老布什当选美国总统。

在2008年之前的20年间,“布什”这个姓氏在白宫出现了12年。布什家族的传记作者彼得·施韦茨表示:“不管你喜欢与否,你必须承认,布什家族是美国政治历史上最成功的政治王朝。”

布什家族的第一个美国总统是乔治·H·沃克·布什(老布什)。他曾担任过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等职务。上世纪70年代中期,老布什主动请缨担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上世纪80年代,就任里根总统时代的副总统。1989年1月,老布什“更上层楼”,成为美国第41届总统。

布什家族的第二位美国总统是老布什的长子乔治·沃克·布什,他曾担任美国得克萨斯州州长。老布什的二儿子杰布·布什,曾担任佛罗里达州州长。

美国媒体评论说,布什家族比美国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和他的儿子还要成功。亚当斯父子只分别当过一届总统,布什家族甚至比肯尼迪家族也要成功,后者只在白宫呆了1000天左右。

家族有经商传统

小布什的曾祖父是钢铁石油大亨。布什家族的产业遍布石油、银行、军工企业乃至体育领域。

小布什的曾祖父塞缪尔·布什最初经营钢铁制造业,后来发现了石油产业的前景,与洛克菲勒家族旗下的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从此发展起来。一战结束后,塞缪尔与华尔街金融大亨沃克结成莫逆之交。

塞缪尔的儿子普雷斯科特·布什,也就是小布什的祖父,堪称布什家族真正的开创者。他与金融大亨沃克的女儿结婚,在二战爆发后进入军工业,由此布什家族的财富迅速扩张。为了实现政治雄心,普雷斯科特与艾森豪威尔总统建立了私交并开始竞选联邦参议员。几经挫折后,他终于在1950年成为参议员。

普雷斯科特的长子老布什,不仅担任过美国总统,而且经商有术。二战刚结束,老布什曾带着新婚妻子到新崛起的石油大州得克萨斯州创业。在舅舅的资助下,老布什于1951年开办了自己的石油公司。成为富翁后的老布什进军政坛,“一路绿灯”,终于在1989年入主白宫。

老布什一共有4个儿子,利用家族的背景,个个成为富翁,而小布什更是继承父亲的衣钵,赢得过大选,入主过白宫。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