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9期
2018-04-17

自顾不暇的马克龙为啥忙着插手叙利亚内战?

与忙于处理自身事务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不同,麻烦缠身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来在叙利亚内战中扮演了非常积极的角色,不仅携手美国与英国一起在叙利亚境内实施大规模空袭,还在4月15日成功说服美国总统特朗普让美军“长期”留在叙利亚。这是为啥呢?

特朗普想撤兵 马克龙不让

据报道,就在美英法对叙利亚境内开展单方面空袭行动后,国际社会的很多国家、媒体都对其进行了谴责。俄罗斯总统普京更直接指出,在叙利亚疑似化武事件还没有调查清楚之前,美英法未经联合国安理会同意就开展的军事行动,是侵略行径。

03

4月17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城市南部有疑似防空导弹划过天空。新华社记者郑一晗摄

或许是迫于外界的压力,美国白宫表示,实际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很想从叙利亚早日撤军。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4月15日表示,美国在叙利亚的使命“没有改变”,总统明确表示,希望美国军队“尽快回家”。而较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这一轮打击叙利亚的行动已经“任务完成”。

然而,与美国的想法不太一样,法国认为,美国绝对不能撤军。

据悉,就在特朗普在推特庆祝美军打击叙利亚行动完美完成的一天后,法国总统马克龙4月14日高调发表声明称,他已说服美国总统特朗普让美军“长期”留在叙利亚。

消息一出,外界一片惊讶。毕竟,假如美军真的保持在叙利亚长期的军事存在,将意味着打击叙利亚的行动远远还没有结束,后续或许会爆发更多的武装冲突,中东战场或许将卷入更多的国家,战事或许将没完没了。

法国现在内忧外患

需要指出的是,外界不光对马克龙的言论感到惊讶,更对马克龙在当下自身麻烦重重的情况下还忙着搞叙利亚内战的做法感到异常诧异。因为,在国际社会眼中,法国现在内忧外患,按理说,是没有时间处理跟自己关系不大的叙利亚内战的。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前一段时间就曾警告插手叙利亚事务的马克龙:“你还是先管好法国吧!”

据了解,由于推行各种激进改革计划(包括削减社会福利、打破国企或公务员“铁饭碗”等),马克龙的支持率在过去一段时间跌至冰点--仅仅只有40%左右的受访民众认为马克龙是一位好总统。

而过去几个月,由于极度反感马克龙的改革计划,法国国内接连发生数百起大规模罢工、示威活动(参与的人员涵盖铁路职工、公务员、医护人员、教师、学生、民航管理员等),让法国时不时地陷入大规模混乱,致使公共交通陷入瘫痪、防暴警察和抗议学生发生冲突。

另据媒体报道,极端分子对法国的恐怖袭击威胁在持续增加中,以至于法国有意在小学中配备专门反恐的防暴警察。

值得一提的是,与叙利亚等中东国家相比,法国在非洲有着更多的利益、更大的影响力以及更多的驻军。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法国耕耘多年的地区,法国似乎也无法完全掌控。

有媒体指出,就在法国炸完叙利亚后,法国驻非洲军营遭打击伤亡惨重。报道称,在马里北部城市廷巴克图的两个法军基地,一队“圣战”团体武装分子在此施以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最后造成1名法国士兵身亡,约20名受伤,可谓伤亡惨重。

即将访俄的马克龙到底图啥呢?

分析人士表示,当下马克龙哪怕不把精力放在非洲,也最起码先把精力用于平息国内的民愤。但偏偏马克龙积极插手被称为美俄中东代理人之战的“叙利亚内战”,实在让人有点费解。

而且,非常有意思的是,马克龙5月底就要前往俄罗斯与普京对话,而他才刚刚下令军队轰炸了普京大力支持的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领土,而且在未来的一段时间还很有可能再炸几回呢。

在马克龙2017年上任之初,就有媒体指出,马克龙的外交战略是非常耐人玩味的。他一上台就在国际舞台上频频亮相,与各国领导人频繁接触,对国际热点和重大问题相继提出看法和主张。过去,由于法国的经济实力下降,德国在欧盟中的领导作用明显高于法国。马克龙希望自身可以重塑法国在欧盟当中的核心地位,将自身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有观察人士认为,之所以马克龙忙着参与这一次空袭叙利亚的行动,或许是他一方面希望进一步拉近与特朗普之间的距离;另一方面,他希望增加5月底与普京对话的时的筹码。有可能,马克龙的最终目的是取代默克尔成为美俄对话之间的中间人角色,让法国在欧盟的话语权进一步提高。这从他谈及这一次叙利亚空袭行动时可以看出,他既选择站在美国一方,但同时也愿意与俄罗斯之类的其他国家寻求解决途径。

马克龙15日接受法国多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此次对叙打击“合理合法”,但法国没有停止寻求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外交和政治途径。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7年普京访法时,他曾向普京阐明了法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寻求政治和外交解决途径的一贯立场。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