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印度期待转型为武器制造强国

2018-04-17 00:19 新华网

来源标题:综述:印度期待转型为武器制造强国

新华社印度金奈4月16日电 为期4天的印度国际防务展日前在印度南部城市金奈落下帷幕。作为两年一度的防务盛会,本届防展已是第十届,吸引了来自47个国家的670家企业参展。

印度在本届防务展上一改常态,打出“新兴国防制造中心”的主题,显示出印度希望从传统武器进口国转型为武器出口国的梦想。然而,印度尽管拥有雄心,但要打造军工强国,恐怕还面临不少阻碍。

“印度制造”彰显改革决心

本届防务展以“新兴国防制造中心”为主题,凸显出印度由武器进口国向出口国转型的期待。本届防务展上,印度企业也在努力唱主角。据悉,本次参展的670家国防企业中,只有154家国外厂商,其余均是印度企业。

印度总理莫迪执政后提出多项改革措施,其中“印度制造”最为亮眼。莫迪在出席本届防务展开幕式时说,他将履行对国防制造业“印度制造”计划的承诺,表示将在全国建立国防创新中心,为有志参与国防制造的初创企业提供必要的孵化和基础设施支持,以便掌握核心技术的中小型企业可以进入该领域。

他同时指出,印度政府已经决定在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和北部的北方邦建立两个国防工业走廊,并称这两个国防工业走廊将利用区域内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发展成引领印度经济发展和国防工业基地增长的引擎。

期待成为武器出口国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印度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过去5年间(2013年至2017年)印度的武器进口占全球武器进口量的12%,其间,俄罗斯仍是印度的第一大武器供应国,其次是美国和以色列。

与此同时,印度还是主要的军工技术采购国。目前印度引以为傲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导弹已实现海陆空发射平台全覆盖,这一导弹系统就是由印度与俄罗斯共同研发而成。此外,印度与法国联合制造的“鲉鱼”级潜艇已下水3艘,另有3艘正在建造中。该级潜艇由法国设计,印方在获得相关技术转让后生产。

尽管拥有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地位,但印度也在积极修炼内功,朝着武器出口国的目标迈进。

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本周早些时候表示,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防御武器进口国之一,但随着军事设备制造能力的稳步增强,这一情况将会改变。她希望将印度军事工业向海外推广,称“这样其他国家才会看到印度的军事设备制造业潜力,而不是一直将印度视为军事设备购买方”。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此前就将升级过的“布拉莫斯”导弹出售给越南,并收到了来自亚太、拉美和中东至少7个国家对该型导弹的订购需求。与此同时,印度帮助越南进行潜艇训练,并兜售“阿卡什”导弹。

技术能力落后是最大阻碍

尽管印度对成为武器出口国抱有信心,但其军工生产水平落后也是客观事实。新华社记者在本届防展上看到,尽管参展的印度军工企业不少,但是大多数参展企业还在从事军服、枪械等基础武器装备制造,通信、火炮、战车,特别是航空飞行器等领域的制造水平并不尽如人意。

印度著名军事评论家巴克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武器设计和制造能力不足,投入产出比太低。尽管通过技术合作转让,印度的导弹系统研发能力有了提升,但其在航空器等方面的制造能力依旧无法令人满意。

例如,作为印度十年磨一剑的“光辉”战斗机,至今仍无法达到量产标准。印度军方甚至不留情面地表示,该机型很多性能和技术指标“还远远达不到要求”。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赵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