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2018年宾大沃顿中美峰会开幕

2018-04-15 08: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8年宾大沃顿中美峰会开幕

中新社费城4月14日电 (记者 邓敏)2018年宾大沃顿中美峰会14日在费城举行。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杰弗里·加勒特等多位中美政商学界人士及千余名美国各个大学的学生出席开幕式。

傅莹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第40个年头,中国与美国的关系有了巨大的改变,两国在很多领域成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都从中获益颇丰。不过,中美关系上空也飘来乌云。美国对中国的担忧日益加剧,将中国定位为挑战美国利益和影响、侵蚀美国安全和繁荣的“战略竞争者”,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声称要对中国实施贸易关税惩罚措施,加剧了紧张气氛。

傅莹称,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这个舞台从来未曾空场,中国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找到自己适当的角色。依据“老剧本”中权力争夺的思维定式,美国开始把快速成长的中国视为对手和威胁。她说,中国人对于世界权力争斗的态度相当淡定。传递出来的信息是平静而严肃的: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中美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傅莹还介绍了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她说,中国进一步改革的政策和扩大开放的举措对如何处理好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也带来启发。中美保持合作伙伴关系,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分歧的方法,符合双方根本利益。合作带来共赢,而冲突,无论是在贸易还是在及其他领域,都会损害双方的利益。习主席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蓝图,这是21世纪更好的选择。

加勒特也对美中两国是否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说,美中两国确实存在很大差异,但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差异也是生产力,差异意味着互补、比较优势以至双赢合作。我们要做的就是确保两国之间的差异成为经济增长的来源、企业合作的机会,而不是走向冲突与对抗。

加勒特认为,美中需要更多的接触与沟通、经济间的联系与文化上的理解,这才是处理美中这一21世纪最重要关系的正确方式。他表示,宾大沃顿中美峰会正是促进两国年轻人接触与沟通的机会与平台。

这个由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创办的中美峰会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今年的主题是“我们这一代”。峰会联席主席倪若阳说,中国这一代的新青年人有自己想要到达的地方,这个地方不一定是美国,也不一定是中国,而是整个世界。峰会最纯粹的愿望不是消除差异化,而是歌颂差异化,不受限于自己的格局,让西方社会能够看到真正的中国,让更多人参与到这场思辨。

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峰会将分中国地产转型新方向、构建中美文化桥梁、塑造中国新投资领域、新时代下的美中关系、技术革新的挑战与机遇、企业可持续与社会责任六个主题版块进行讨论,致力于加强沟通,促进两国顶尖学生、专业人士和企业间的合作,为中美之间长久友谊作出贡献。(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