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英法军事打击叙利亚 俄通报:103枚导弹被叙军击落71枚

2018-04-15 08: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俄通报:103枚导弹被叙军击落71枚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晚宣布,已下令美军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政府军事设施进行“精准打击”,以作为对日前叙东古塔地区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回应。英国和法国政府14日凌晨说,两国分别派出“旋风”战斗机和“阵风”战斗机参与美军行动,攻击叙利亚境内目标。

叙利亚官方媒体14日说,当地时间14日凌晨,美国、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发起军事行动,叙方已对“来自三国的侵略作出回应”。

俄军总参谋部行动总局局长鲁茨科伊14日表示,美英军当天共向叙利亚目标发射103枚巡航导弹,叙防空兵用苏联生产的防空武器成功击落其中71枚。另外,俄罗斯在叙防空系统没有启用,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内的俄军防空部队在周边覆盖范围没有发现导弹。

有分析指出,西方国家发起此次袭击,既为震慑地区博弈对手,也为安抚中东盟友,但不足以改变叙利亚及中东地区政治、军事形势发展趋势。

美:精准打击直至停用化武

特朗普当地时间13日晚9时发表电视讲话,指责叙政府在东古塔地区发动了“化武袭击”,并称刚刚已下令美军对与叙政府化武储备相关的目标进行了精准打击。他表示,美军的行动旨在对生产和使用化武者产生“强力威慑”。美方已准备对叙利亚进行“持续打击”,直到叙政府停止使用“化武”。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在当天晚些时候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此次美军对叙打击目标包括3处设施,分别涉及“叙政府化武研发、储存设施以及指挥中心”。美国防部长马蒂斯当晚表示,美军当天对叙的军事行动是“一次性”打击。

英国国防部1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英国派出4架“旋风”(又译“狂风”)战斗机发射“风暴之影”精确制导导弹,打击叙利亚境内存有疑似化学武器原料的仓库。法国国防部当天晚些时候在声明中说,“阵风”战斗机从法国本土多处基地起飞,打击目标是叙利亚境内一处化学研究中心和两处其他设施。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说,法军动用了巡航导弹。

叙:抢先动手想要掩盖证据

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位于首都大马士革东北部拜尔宰地区的科学研究中心遭到袭击,叙军方在中部省份霍姆斯的多个军火库也成为袭击目标,但大马士革国际机场未遭到袭击。

当地时间14日凌晨4时左右,记者在大马士革市中心附近不时听到巨大爆炸声,远处有从地面飞向天空的红点,疑似叙防空部队从大马士革周边进行防空拦截。同时,大马士革周边多地升起浓烟。

国家电视台报道说,叙利亚军方防空系统对“来自美国、法国和英国的侵略作出回应”,在大马士革附近拦截了13枚导弹。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国防部消息报道,美英法对叙军事打击发生在叙利亚时间14日凌晨3时42分至5时10分之间。俄军总参谋部行动总局局长鲁茨科伊14日在俄国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侦察通报。鲁茨科伊说,俄在俄驻叙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部署的防空系统通过持续侦察发现,当日位于东地中海上空的美军F-15、F-16战机和英国“狂风”战机,以及美军停泊在红海的“拉布恩”号驱逐舰和“蒙特雷”号巡洋舰向叙利亚目标共发射103枚巡航导弹。俄防空系统及时发现了上述导弹的发射并追踪其飞行轨迹,但未发现法军参与此次对叙空袭。俄侦察通报显示,为拦截美英导弹,叙利亚防空兵动用了苏联制造的S-125、S-200、山毛榉等型号防空导弹。

鲁茨科伊说,由于所有美英导弹均未飞入俄防空区,因此俄未动用其防空武器。俄驻叙防空兵目前处于战斗状态,部分俄战机在空中执勤。他还表示,近一年半以来,俄专家帮助叙军改进了防空系统并对叙防空兵进行了良好训练。“14日的战况说明,俄方可以考虑向叙军提供S-300型防空导弹。”

叙利亚官方的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美国等国家公然违反国际法,发动侵略,“注定失败”。叙通社指责:“三个侵略者抢在禁化学武器组织专家到(大马士革东郊)古塔调查(疑似化武袭击)之前动手,就是想要掩盖他们的谎言。”叙利亚呼吁国际社会谴责这一暴行。

(综合新华社消息)  

现场直击

大马士革坚忍回应

当地时间14日凌晨4时许,家住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老城区的马希尔在睡梦中被连续的轰鸣声惊醒。“又爆炸了,我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在这样的响声中醒来……”

据叙官方媒体报道,美国、英国、法国14日凌晨对叙利亚发起军事行动,位于大马士革东北部拜尔宰地区的科学研究中心遭到袭击,叙军方在中部省份霍姆斯的多个军火库也成为袭击目标。

新华社记者在大马士革城区看到,闪着红光的飞弹不时射向天空,远处烟雾升腾。叙利亚军方在首都周边多地部署了防空力量,第一时间对袭击给予回应。

空袭过后两小时,天刚蒙蒙亮,上百名叙利亚人就聚集到大马士革地标性建筑倭马亚广场。他们挥舞国旗,高呼“叙利亚万岁”。路过的汽车也纷纷鸣笛,有的乘客从车窗探出身来与人群相互致意。    

大马士革大学学生阿什拉夫·法德来到广场参加声援活动。他手举旗帜,大声说道:“这种侵略不会动摇我们的意志,也不会击垮我们的信念!叙利亚军队一定能够战胜所有阴谋,保卫我们的人民!”

“作为理智的大学生,我相信政府和军队有能力应对这一切,这个时候叙利亚人需要坚强。”艾哈迈德·达乌德显得很平静。他说,大马士革多年来无数次被炮弹袭击,对这样的空袭自己不会恐惧和慌乱。

近年来,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的武装分子时常向首都城区发射炮弹。在马希尔居住的老城区巴卜图马,迫击炮和火箭弹是“常客”。“这些天东古塔的武装分子陆续撤离,本以为大马士革落炮将被写入历史。”马希尔遗憾地说,然而美国此时对叙利亚发动袭击,让当地人刚刚平静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

在位于市中心的四季酒店,30岁的扎卡里亚像往常一样,天还没亮就从几十公里外库奈特拉省的家中赶来首都上班。与往常不同的是,今天途中则伴随着战斗机的呼啸声。“大马士革好不容易局势平稳了,现在又遭到空袭,安宁的日子到底什么时候能来?”叙利亚危机爆发后,扎卡里亚在城南好不容易置下的家业即被极端组织攻占。

天亮,叙利亚总统府发布一段视频,时长8秒,显示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前往办公室“上班”。

视频以“坚忍之晨”为字幕标题。

视频画面中,巴沙尔身穿西服,打着领带,拿着包,走在走廊上……

媒体报道,依画面所显现的大理石贴面建筑推断,视频拍摄地点或许是巴沙尔所在的总统府。    (综合新华社消息) 

声音

中方敦促各方对话协商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就美国、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发动空袭答问时说,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有关方面应回到国际法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华春莹说,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任何绕开安理会采取的单边军事行动都有悖《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违反国际法原则和基本准则,也将给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增添新的复杂因素。

华春莹表示,中方敦促有关方面回到国际法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针对美等三国表示采取军事打击是针对叙利亚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华春莹说,中方认为,应对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事件进行全面、公正、客观调查,得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可靠结论。在此之前,各方不能预断结果。

“中方认为,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唯一现实出路。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应继续支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共同为推动叙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付出不懈努力。”华春莹说。

谈及中国在叙利亚公民情况,以及他们是否受到了空袭影响,华春莹说,中国政府高度关注他们的安危,驻叙使馆同他们保持密切联系。目前,在叙中国公民都安全。

普京强烈谴责侵略行为

综合新华社消息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是侵略行为,俄罗斯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普京当天在声明中说,美国在其盟友的支持下对叙军用和民用设施进行武力打击的行动并未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授权,是违背《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侵略行为。美方举动将为恐怖分子创造有利条件,并再次加深当地人道主义危机,甚至将导致新一轮难民潮。

普京指出,此次袭击与去年美国借口叙政府“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对叙沙伊拉特军用机场发动武力打击的做法如出一辙。在近日的“化学武器袭击”问题上,俄军医和防化专家已进入叙东古塔地区杜马展开调查,并未在现场发现有毒物质和伤者。随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也将派遣相关专家进入事发地调查。但西方国家对调查结果“置之不理”并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公布调查结果前开展了军事行动。

普京说,俄罗斯对美国及其盟友的侵略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并将召集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召开紧急会议。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警告,类似行动不会就此“翻过”,美英法将为一切后果承担责任。

俄军总参谋部行动总局局长鲁茨科伊说,美英发动此次导弹攻击恰逢叙政府准备协助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团对杜马的所谓“化学武器袭击”事件进行调查之时。西方国家此时空袭说明其对于客观调查“化武袭击”毫无兴趣,无意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而只想破坏叙问题解决进程,阻挠中东形势恢复稳定。

伊朗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谴责美英法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对叙利亚发动军事行动,警告这些国家“将为这一冒险主义行径承担地区和跨地区后果”。

质疑

“动手”未获国会授权

据新华社电 多名美国国会议员13日指认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晚下令军事打击叙利亚以前没有获得国会授权。

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籍国会参议员鲍勃·凯西通过社交媒体“推特”发表声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非法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必须为此负责。不过,在没有国会授权情况下对叙利亚发动打击,让人无法接受。”

肯塔基州共和党籍众议员托马斯·梅西同样提出质疑。他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宪法从来没有说过允许总统未获国会授权就发动军事打击。

观察

目标:震慑对手安抚盟友

从14日各方表态来看,美英法此次主要以导弹袭击为手段,对叙军事设施实施精准打击,攻击范围有限。可见此次军事行动并不以改变叙利亚局势为目标,而是以震慑、警告为主。

在“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尚未查明的情况下,美方毫不犹豫地威胁动武,同时联合英法等国,大范围调动军事力量。分析人士指出,美方有意制造声势,表现出强势干预叙利亚局势的姿态。

美国此次震慑的目标也十分明确。13日晚,特朗普在宣布发动袭击的讲话中,点名批评俄罗斯和伊朗,要求停止支持叙利亚政府。

特朗普上台以后,施行“美国优先”外交政策,强调减轻美国海外行动负担,降低风险。他主张从中东乱局中脱身,还公开表示要从叙利亚撤军。特朗普这番态度令中东盟友忧心忡忡。而依靠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本来在战场上就处于劣势,美方态度不明更让他们感到失望,士气低迷。此时,美国等西方国家大举袭击叙利亚军事设施,无疑给节节败退的反政府武装提振信心和争取喘息的机会。美方也希望借助此次军事行动,明确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安抚沙特、以色列等地区盟友。

分析认为,此次对叙实施精准打击虽不足以扭转叙利亚战局,但也表现出中东地区博弈形势有所加剧,无疑会使叙利亚局势更加动荡,给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制造更多、更复杂的障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当前叙政府军正在继续收复失地,美英法军事打击会给反政府武装提供喘息机会,这将使叙局势更加复杂。

美智库外交学会主席理查德·哈斯认为,这次打击仅限于叙化武问题,不会改变美对叙政策不明的现状。

影响: 美俄博弈更加激烈

此次行动带来的另一个重要影响是,美国为首的西方与俄罗斯关系更趋恶化。

特朗普在13日晚的讲话中指责俄罗斯须对叙出现“化武袭击”负责。俄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则指出,美英法是在“演出事先设计好的剧情”,三国将为对叙实施军事打击“承担后果”。

在美英法对叙发动打击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时强调,在东古塔地区发生疑似化武袭击问题上,应继续展开细致和客观的调查。在调查结束前,有关各方应避免做出毫无根据的指责。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3日早些时候也表示,军事手段绝不是解决冲突的方式。

分析人士指出,无视国际社会反对,美英法单方面发起军事行动,无疑将重创与俄关系,美俄对抗加剧或将不可避免。此外,美英法的做法也对中东局势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带来了负面冲击。

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此次打击之后,美俄在叙利亚以及在中东的博弈将更加激烈。美国军事卷入会到什么程度,还有待观察,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美国下一步会不会出动地面部队。

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张弘表示,此事将使俄美关系进一步恶化。美国此举试图降低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力。美俄今后可能在“新冷战”中越陷越深。

他同时认为,俄罗斯和美国直接军事对抗的可能性很低。对于美英法此次行动,俄罗斯会反击,但选项并不多,更有可能采取“声东击西”或利用“代理人”的方式向美国等施压。(综合新华社消息)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