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叙利亚化武疑云再起 国际社会呼吁查明真相

2018-04-11 00:13 新华网

来源标题:综合消息:叙利亚化武疑云再起 国际社会呼吁查明真相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叙利亚局势再添变数。叙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7日据称发生“化学武器袭击”,政府军目标随后又遭空袭。国际舆论对事态发展密切关注,世界各国表态不一。有识之士纷纷呼吁尽快查明事实真相,防止再次发生使用化武事件,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的努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表示,美国目前仍在研究关于“化武袭击”的消息,并将在未来24到48小时内决定如何回应此事。他说,使用化学武器是无法容忍的暴行,美方在军事上有很多选择来应对。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同日表示,美方不排除采取军事手段回应的可能性,美方还将与北约等盟友一起协商应对此事件。

“化武”传言还在继续,9日凌晨叙利亚中部一座空军基地突遭导弹袭击。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方希望其他国家慎重考虑自己的涉叙立场,不要让叙国内局势更加不稳。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援引俄外长拉夫罗夫的话说,此次袭击再次说明叙利亚局势非常危险。一些国家未经叙政府允许便以反恐为借口进入叙利亚,这些国家其实有不可告人的“其他目的”。

联合国安理会9日召开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紧急会议,与会的各理事国展开激烈争辩。有的国家指出此事件的“极度危害”,有的则称其为“假新闻”,“旨在诬陷叙政府及其盟友”。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指责美国和其盟友正在“实施一项蓄意计划,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并警告不要在中东地区尝试“不计后果的”地缘政治。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则措辞强硬地指责俄罗斯,并要求安理会重新建立一个“专业和公正的机制”以调查叙化武袭击问题。

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9日发布新闻公报说,正在对东古塔地区的化学武器使用指控进行调查,从所有可能渠道进一步收集信息,以便确认化武是否被使用。调查团将向《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缔约国报告调查结果。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发言,主张对叙境内再次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的传言进行公正调查。他说,中方希望有关各方本着建设性态度,协商寻求解决方案,查明事实真相,防止再次发生使用化武事件,维护安理会团结,并配合有关方面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的努力。

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多次传出化武袭击的消息。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郑重强调,叙利亚军方“没有化学武器”。他指责说,“安理会一些常任理事国的谎言”加剧了各类冲突,现在他们正寻求如何“摧毁叙利亚”。

叙利亚通讯社日前援引叙外交部官员的话说,每当叙政府军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战斗中取得进展时,就会出现对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不实指责,“这种指责是为了给恐怖分子‘苟延残喘’找借口,是事先计划好的,我们有确切信息能够证实这一点”。

东古塔地区是叙反政府武装在大马士革周边的最后要塞。此前,该地区反政府武装多次指责政府军在当地使用化学武器,但这种指责均遭到叙利亚政府方面否认。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建刚 刘晨 朱东阳 郑一晗 栾海 刘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