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叙利亚空军基地遭袭 化武疑云再角力

2018-04-10 01:0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叙利亚空军基地遭袭 化武疑云再角力

叙利亚中部一座空军基地9日凌晨遭导弹袭击,有消息说造成至少14人死亡,导弹来源尚未确认。一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就大马士革东古塔地区杜马出现的化学武器疑云发出威胁,将让使用化武者“付出沉重代价”,安理会也将就此召开紧急会议。

叙利亚局势近两日急转直下,几乎在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军”就其从杜马撤离达成协议同时,就出现了政府军在杜马使用化学武器的消息,让叙利亚局势的前景愈发扑朔迷离。

【新闻事实】

叙国家电视台援引军方消息说,位于霍姆斯省东部的T4军用机场9日凌晨遭多枚导弹袭击,叙防空系统拦截了其中8枚导弹,其余导弹击中目标。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9日说,至少14人在导弹袭击中死亡,其中包括伊朗士兵。

导弹来源目前尚未确认,叙国家电视台在报道中称可能是美国发动了袭击。五角大楼已否认美方在该区域开展了军事行动。俄罗斯国防部方面说,以色列空军的两架F-15战斗机发动了这次袭击。

在此之前的7日,有消息称,叙政府军在杜马的军事行动中使用了化学武器,造成平民死伤。8日,叙政府军和盘踞东古塔的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军”再次达成协议,该武装组织将在48小时内从杜马撤离并释放扣押人员。

随后,化武疑云的国际反应迅速升温。特朗普8日在推特中表示,要让使用化武者“付出沉重代价”。他点名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俄罗斯和伊朗政府应承担责任。

叙政府和俄罗斯否认杜马遭化武袭击。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所谓化武袭击是一场“信息战”,目的在于保护“恐怖分子”,为军事干预编造借口。叙利亚军方则说,这是反对派武装穷途末路之际蓄意散播假新闻。

在美、英、法等国要求下,联合国安理会将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发生在叙利亚境内的疑似化学武器攻击事件。

  【深度分析】

自叙利亚2011年爆发战乱以来,已多次传出化武袭击消息,特别是去年4月,美方以此为由对叙利亚发动空袭,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

围绕这次化武疑云,各方各执一词,却鲜有权威证据。美国等西方国家把矛头指向叙利亚政府,更对准了俄罗斯和伊朗。

就在本月3日,特朗普刚刚表示,他希望美军能从叙利亚撤离,将于近期作出决定。

随着化武疑云再起,美国撤军前景难料。美国总统国土安全和反恐助理博塞特8日说,国土安全团队一直与特朗普就如何回应化武袭击进行讨论,“所有选项目前都还在桌上”。

【第一评论】

在当前中东持续动荡、民众受尽磨难的情况下,理智与公正尤为珍贵。

如果化武伤人事件属实,鲜活的生命不能白白消逝,国际社会应在证据确凿的基础上惩治凶手,震慑邪恶。

但每次化武袭击事件都留下诸多疑点,其中重要原因在于各方仅从各自利益和立场出发,无视公正原则,草率下定论,任其政治化。尤其在叙利亚局势向着有利于政府军方向发展的情况下,围绕化武疑云的角力,更是无助于实现叙利亚的和平与稳定。

【背景链接】

东古塔地区是叙反政府武装在叙首都大马士革周边的最后要塞。此前,该地区反政府武装多次指责政府军在当地使用化学武器,但这种指责遭到叙利亚政府方面否认。美、英等西方国家曾警告,如果叙军方被证实使用化武,将对其采取军事行动。

大约一年前,特朗普下令,美国军方向叙利亚一处政府军空军基地发射大约6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其理由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控制的地区遭政府军沙林毒气袭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