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欧洲专家批评美国单边处理贸易摩擦 吁欧中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2018-04-09 07: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欧洲专家批评美国单边处理贸易摩擦 吁欧中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中新社布鲁塞尔4月8日电 (记者 德永健)持续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牵动全球目光。欧洲国际贸易法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无视当年做出的国际承诺,绕过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处理贸易摩擦,系错误的单边主义做法;为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国际多边贸易体制,欧盟应与中国共同行动,否则其贸易前景也不明朗。

世贸组织专家组指示性名单成员、比利时知名国际贸易法专家金·范德波特(Kim·Van der Borght)指出,世贸组织前身关贸总协定(GATT)成立之后,主要由美国及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把持,对美国自身利益关照有加,但到1995年世贸组织正式成立,其创始协定(《马拉喀什协定》)明确提出,世贸组织应成为一个真正的多边组织。

其后就在欧盟向美国发起的诉讼案中,美国对国际社会承诺,不会通过“301调查”单边认定其它成员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而应遵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以世贸组织规则和争端解决机构的最终裁决处理相关贸易纠纷。

但在本轮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国依据去年8月发起的“301调查”,拟对中国输美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同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这是错误的处理方法。美国应在世贸组织提出诉讼,而不是采取单边措施”,德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化和世界经济项目主任克劳迪娅·舒马赫说。

她表示,除“301”调查,美国还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拟对中国等世贸组织成员出口美国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且执意阻挠世贸组织上诉机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终审”机构)甄选及任命新法官,“美国贸易政策危及整个世贸组织体系,削弱了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国际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我对此非常担忧。”

面对美国一系列单边主义做法,早前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发表署名文章,呼吁中国和欧盟作为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和全面战略伙伴,应携手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多边贸易秩序,维护世界经济的持续向好势头,强调“这是中欧的共同责任,也应成为中欧的共同行动”。

范德波特对此十分认同。他指虽然欧盟与中国也存在贸易纠纷,但对于维护国际多边贸易体制乃至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运转有共识,希望欧中携手带动其它世贸组织成员,为国际贸易提供制度保障。

“欧中合作对于避免国际多边贸易体制全面瓦解至关重要。如果无法阻止多边贸易体制的崩溃,欧盟的前景也不明朗。”范德波特说。

舒马赫也指,目前欧盟强烈反对美国以“维护国家安全”的莫须有理由对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如受到美国贸易壁垒威胁,欧盟应毫不犹豫地在世贸组织提出诉讼,并与中国一道力争维护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