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评论:美国对华贸易单边主义损害其他国家利益

2018-04-09 00:24 新华网

来源标题:评论:美国对华贸易单边主义损害其他国家利益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题:评论:美国对华贸易单边主义损害其他国家利益

新华社记者 王洪江 陆芸 张正富

美国加征额外关税这一典型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径正在让全球跨国企业利益受损,这一任性决定也使得全球贸易体系岌岌可危。

一直以来,跨国公司都是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受益者。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势必给它们带来负面影响。

据中国海关统计,外资企业进出口活动产生的中美贸易顺差占中方总顺差的59%,由内资企业进出口活动产生的顺差只占41%

华南美国商会3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清晰指出:中国是美国进口的最大来源国,但这些进口的绝大部分由美国公司采购,其中许多公司“销售产品中非常多的部分、绝大部分、有时甚至全部从中国采购;销售不仅限于美国市场,还向全球市场”。

一些在华美资企业对贸易摩擦升级表示了担忧。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在回答新华社记者问询时表示,世界是相互依存的,贸易战的代价太高,会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不仅会给美国公司带来利益损失,也会给其它国家的企业带来外溢性影响。

《日本时报》援引专业人士观点称:中美关税斗法不仅会使两国贸易受挫,也会让日本“很受伤”,因为不少中国出口美国的电气产品用的是日本的零件。

全球金融市场因为担心贸易摩擦恶化而遭受重创。继美国政府威胁再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关税而造成美国三大股指周五跌幅均超2%后,不安情绪在全球主要股指蔓延。伦敦金融时报指数,日经指数和德国DAX指数均较上个交易日下滑。

渣打银行报告称,若爆发贸易战,大家的利益都会受到损害。五分之一的全球经济将受到影响。

长远来看,美国加征额外关税的做法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外贸规则,破坏了在过去四分之三世纪里发展起来的全球贸易体系。

WTO在倡导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同时,也注重“相对公平”。在贸易规则设定时,WTO充分考虑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程度上的差异性,特殊和差别待遇一直是贯穿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重要原则,也是WTO协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美经贸关系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间的双边经贸关系,双方目前已经形成的经贸关系是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产业分工和资源优化配置的必然结果。

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应继续遵循历史逻辑,以经济全球化为基础,以世贸组织规则和多双边协定为保障,而不是打破这些逻辑与规则。否则将给全球供应链带来长期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