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一意孤行!美国要做全球多边主义的“公敌”?

2018-04-08 09:53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一意孤行!美国要做全球多边主义的“公敌”?

这是一场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之间的斗争,是一场保护主义和自由贸易之间的斗争。

继美方发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后,当地时间4月5日,美方声称或再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美方一手挑起中美贸易冲突,肆意践踏国际经贸规则,倒行逆施,自私自利。美国,这是要在成为全球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公敌”的道路上狂奔?

美方此举必将损害全球经济的重大利益。当今世界,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发展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果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受到威胁,经济全球化的进程遭到破坏,整个世界经济复苏都会受到严重威胁。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由于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迅速”下降的风险。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冲突是世贸组织成立23年来最艰难的时刻。

美方此举必将不得人心,与全球共识背道而驰。如今,多边主义、自由贸易早已经深入人心。对于美方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都表示关切和反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5日指出,保护主义不是解决问题的答案,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性解决方案,而全球性解决方案只能通过多边框架来实施。巴西联邦经济委员会经济学家塞萨尔·贝尔戈认为,美国执意走贸易保护主义的路子,无疑是“开倒车”。这一做法将对全球贸易体系造成严重伤害,危害全球贸易秩序,更将对世界经济增长造成严重冲击。

美方此举必将损人害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方的措施首先伤及的是美方自身利益。打贸易战,谁最受伤,美国人民和企业界看得很清楚。连日来,美国工商界、普通消费者、媒体、智库都对美方的作法和由此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表达担忧。美国农业、畜牧业和制造业协会等纷纷在电视、网络平台发声,对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表示反对。此外,一项研究还显示,此前征收钢铝关税的决定虽将保护美国钢铝业,但会冲击下游行业就业,相当于“每增加1个工作岗位就要损失至少5个其他工作岗位”。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疾呼,向保护主义压力低头,会让所有人受害!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的敏感时期,美方为一己之私挑起贸易冲突,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挑衅多边主义、自由贸易,从一开始就不得人心,“自损”国际信誉,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

任性妄为,必将以损人出发以害己收场。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刘小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