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动画大师高畑勋去世

2018-04-07 00: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日本动画大师高畑勋去世

据日本媒体6日报道,日本动画大师高畑勋5日凌晨因肺癌在东京一家医院去世,享年82岁。葬礼和遗体告别仪式将在近亲范围内举行。追悼会预定5月15日举行。

日媒评价称,高畑勋是与宫崎骏齐名的动漫界巨匠,曾执导过《萤火虫之墓》《阿尔卑斯山的少女》等多部知名作品,与宫崎骏一起将日本动漫打造成了享誉世界的文化,构筑了日本动漫之基。

高畑勋1935年出生于日本三重县伊势市,毕业于东京大学法文系。1959年进入东映动画公司就职。1968年首次执导剧场版长篇动画《太阳王子霍尔斯的大冒险》。20世纪70年代,他以生动、感性的演绎执导了《阿尔卑斯山的少女》《三千里寻母记》等电视动画片系列,渐渐声名鹊起。

1984年,他担任宫崎骏导演的电影《风之谷》的制片人。翌年与宫崎骏一起成立了著名的吉卜力工作室,二人携手创作出了许多广受欢迎的作品。1988年由高畑勋执导、改编自野坂昭如小说的动画片《萤火虫之墓》上映,讲述了战争受害者孤儿的故事,主题为反对战争,追求和平,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巨大反响。

2013年,高畑勋继《我的邻居山田君》以来时隔14年再次执导的作品《辉夜姬物语》上映。2014年,他获得世界最大规模动漫电影节“法国安锡国际动画影展”荣誉奖;2015年获得法国艺术文化勋章。著作有《十二世纪的动漫》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