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专家:贸易摩擦给美国经济带来更大负面影响

2018-04-06 17:07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老外谈】美国专家:贸易摩擦给美国经济带来更大负面影响

最近一段时期,中美经贸关系走向是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特朗普政府采取的多项措施也引发商界、学界的广泛质疑与批评。

3月上旬,特朗普提出“232措施”,即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钢铁和铝产品采取加征关税行为。作为回应,中方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4月初,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建议清单,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同日下午,中国官方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情况另行公布。

特朗普政府对钢铁和铝产品征税的理由是更好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并帮助国内制造业进一步发展。但是种种迹象表明,美国钢铁业不可能在短期内复苏,关税措施很有可能适得其反并推高终端产品价格。换言之,增加的成本必将传导到终端消费者身上,这无疑是给美国普通民众变相加税。

白宫决策者应充分反思中方反制“232措施”背后传递的重要信号。众所周知,一旦中方实施反制措施,美国猪肉将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但是正如中国商务部官员所言,此次反制措施主要是针对美国出口量比较大的大宗商品。 当前,美国在对华出口的货物贸易方面类别相对比较简单,具体而言,美国现在能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就是大宗农产品。因此特朗普政府在承认美中贸易赤字的同时,更应考虑如何进一步改善双边贸易结构,让更多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到中国,这才是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的正确手段。此外,某些传统共和党选区的产业也或多或少受到中方反制措施的影响,对此,我们可以理解为中方传递给美方的一个重要信息,即征税措施不要带有任何政治目的。

必须指出,基于“301调查”结果对中国进口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这也不是促进双边贸易的明智之举。在美国对中国产品的加税清单中,高科技产品成为重点,涉及中国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产品,在上述行业,中国的全球主导作用正在逐步显现,因此征税无疑是对“中国制造2025”的打压和遏制。抛去其中的政治因素不谈,单是从行业影响来看,这将抬高相关高科技产品的价格,最终加重美国消费者的负担;此外,征税措施很有可能对美国高新技术企业多年苦心经营的供应链造成损害,一旦失去中国巨大的市场,任何想成为全球企业的美国公司都无法承受这种损失。

在美国发布对中国征税产品清单仅11小时后,中国就公布对等反制措施,可谓“迅速且有力”。通过分析不难发现, 中国对美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尤其是大豆等农产品直击美国要害。中国是美国大豆最大出口市场之一,2017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大豆超过3000万吨,若该清单生效,将对美国中西部农业大州造成重创。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升级的贸易摩擦只会对美国经济伤害更大。

必须指出,中方的反制措施不是要把摩擦升级为贸易战,而是表现出中方有决心、有能力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美国在征税实施前还将听取公众意见、举行听证会等,因此距离真正实施还有月余时间,而该时间段将是两国接触谈判的关键期。

就中国的经济体量而言,关税对经济影响不大,贸易摩擦也不会阻挡中国制造崛起。白宫决策者应保持理性,认清形势,倾听工商界和普通民众的声音,及早摒弃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通过对话协商同中方解决分歧,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中美两国人民。

(作者:资深美籍市场分析人士、美国彭博新闻社财经专家本杰明•卡文德尔 翻译:罗丹)

责任编辑:杨敏(QU0004)作者:本杰明•卡文德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