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特朗普,修不了真墙修“人墙”

2018-04-05 00:1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全球热点)特朗普,修不了真墙修“人墙”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3日说,要派军队守卫美国与墨西哥边界,直至美墨“隔离墙”建成。

特朗普竞选总统时许下承诺“大而美丽的墙”,以期挡住非法移民和毒品。如今建墙没有实质性进展,特朗普的初衷也饱受质疑。

新闻事实

特朗普3日在白宫告诉媒体记者:“我们打算用军事手段,直至边界隔离墙建成。”

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与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国土安全部长科斯特珍·尼尔森讨论如何应对来自中美洲的大批非法移民、毒品和暴力帮派组织。

白宫稍后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所说“军事手段”包括动员国民警卫队。声明没有提及特朗普打算在哪里或何时部署国民警卫队。

美国各州均有国民警卫队。除非联邦政府征召,国民警卫队一般由州政府指挥。

近些天,特朗普屡屡就非法移民问题炮轰墨西哥,称墨西哥政府在阻止中美洲人通过墨西哥边境进入美国方面“做得太少”。

深度分析

虽然特朗普说要用军事手段,但真要做起来还需通过国会批准。美国联邦法律限制现役军人参与维持本土治安,除非国会特别授权。美国历史上,国民警卫队不止一次被派至与墨西哥接壤的边境,但均未承担特定执法任务。

一些媒体分析,特朗普决心用军事手段防止非法移民涌入,是因为,修隔离墙遥遥无期,他实在等不及了。

在美墨边境修墙,是特朗普在选战中的主要口号之一。

出任总统后,特朗普曾信誓旦旦要“搞定”墨西哥,让墨西哥为修墙费用埋单,但墨西哥已明确表明:拒付!

指望不上墨西哥的特朗普,在美国国会也难以“化缘”到资金。不仅民主党人大多反对修墙,共和党内也是嘘声一片。

最近,特朗普会见国防部长马蒂斯,会后两人表示,正在讨论能不能动用军费来修墙。但即便是动用军饷,也还得得到国会批准。

第一评论

无论是用钱修“真墙”,还是用兵修“人墙”,问题的本质还在于特朗普心里的那堵“隔离墙”。

特朗普政府已经改变了美国多年以来的移民政策,即更趋于保守、更反对移民。执政14个月以来,从颁布针对特定国家的入境限制令,到切断难民通道,从收紧亲属移民,到加大签证审查,特朗普针对移民连出狠招。

一方面,这是“选举政治”在驱动。今年是美国中期选举年,特朗普政府已经不仅着眼于中期选举,还早早地为谋求2020年连任造势。特朗普无论在移民上还是经贸上一系列“上大门”的举动,在他看来不仅是在一步步地完成竞选和执政承诺,更加能够激励保守派,从而巩固他自己的选民基础。

另一方面,这反映了目前特朗普身边一个政治倾向。近期特朗普身边的一系列人事变动,包括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从幕后走向前台、约翰·博尔顿出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蓬佩奥接任国务卿,都强化了目前白宫的“美国优先”世界观。

可以说,这种世界观是现实主义、保守主义、民族主义、排他主义等的合体。然而,把世界隔离在外的最终结果通常是,作茧自缚地把自己隔离在世界一隅。

背景链接

2015年6月,特朗普在宣布参选总统演讲中首次提到筑墙计划。

2018年1月,特朗普政府告知国会,政府为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拟定了一份十年计划。隔离墙总长1552公里,造价180亿美元。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2月21日宣布,联邦政府当天启动了边境隔离墙的修建工程,将首先实施对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卡莱克西科市市中心一段隔离墙的替换工程。

事实上,长期居住在美墨边境地区的民众对“隔离墙”的实际作用深表怀疑,因为攀爬、绕道、挖地道等手段都有可能让边境墙无法发挥作用,毒贩甚至还会用无人机来运送毒品。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柳丝 杜鹃 张大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