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半个宇宙外闪耀:科学家观测到迄今最遥远恒星

2018-04-04 09: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半个宇宙外闪耀:科学家观测到迄今最遥远恒星

中新网4月4日电 据外媒报道,科学家用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观测到迄今最遥远的恒星,这颗坐落在半个宇宙外的蓝超巨星,亮度是太阳的100多万倍。

据悉,恒星的正式名称为MACSJ1149+2223 Lensed Star-1,发现者称其为“伊卡洛斯”。古希腊神话人物伊卡洛斯因为飞得太靠近太阳,腊制成的羽翼融化,最后迅速坠海身亡。

这颗恒星坐落于遥远的螺旋星系,位于距地球93亿光年外。除了某些恒星死亡爆炸成超新星外,比先前观测到的其他恒星远至少100倍。

报道指出,科学家是通过重力透镜效应(gravitational lensing)观测到这颗恒星的。重力透镜效应指的是光线经过视线范围内的大规模星系团产生偏折,进而放大较远的天体成像,让本来难以侦测到的遥远黯淡物体,像是个别恒星,变得可观测到。

明尼苏达大学天文学家凯利说:“我们可以观测到恒星的宇宙部分非常小,但这样的自然奇景让我们可以放大观察。”凯利说,伊卡洛斯整个被放大了2000多倍。

这篇研究发表于《自然天文学》(Nature Astronomy)期刊,主要作者凯利还表示:“我们现在可以仔细探究宇宙模样,尤其是恒星的演化与本质,几乎可回溯至宇宙与第一代恒星形成的最早阶段。”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