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朝鲜缘何淡定对待韩美军演

2018-04-03 01:2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朝鲜缘何淡定对待韩美军演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朝鲜缘何淡定对待韩美军演

新华社记者

韩国和美国军方4月1日启动代号为“秃鹫”的联合军演。同一天,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平壤观看了访朝的韩国艺术团演出。

与往年逢军演必严厉抗议不同,朝鲜今年一反常态,并未对韩美军演表现出强烈抵触,意味深长。

【新闻事实】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日在东平壤大剧院观看了访朝韩国艺术团的演出。

朝中社报道,演出结束后,金正恩会见艺术团演员,并同艺术团成员合影留念。他说,演出正如其“春来到”的题目一样,给北南全体朝鲜民族带来了和平的春天,希望双方继续珍惜发展这样的良好氛围。

一名随行韩方官员说,金正恩原打算出席4月3日朝韩联合公演,但他认为观看韩方单独演出同样有意义。

文艺演出当天,半岛另一边相对“低调地”开启了一年一度的韩美联合军演。军演计划持续4周,比往年缩减一半时间。此外,本月23日起,韩美还将启动代号为“关键决断”的联合军演,预计持续两周。

韩国总统文在寅3月初派特使团访问朝鲜,据特使团团长、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当时对韩美联合军演表示“理解”。

朝鲜历来强烈反对韩美军演,逢军演必严词谴责,称军演是“侵朝战争演习”、“朝鲜不会被美帝国主义吓倒”,但对今年军演采取不同态度。

【深度分析】

韩朝计划于4月27日举行南北首脑会谈,讨论半岛无核化及改善南北关系。目前,双方对即将到来的对话都表现出积极态度。对此次军演,朝鲜与韩国都在尽量“低调”处理。

韩国媒体评论称,为顾及朝鲜,今年的军演会“比较克制”。虽然演习投入了不少尖端武器,但美军将不会向半岛派出核动力航母和核潜艇等战略武器。

韩国东亚和平研究院院长金相淳对新华社记者说,金正恩观看韩国艺术团演出,包含了“释放善意”、以行动表达对朝韩和朝美对话的诚意。

金相淳认为,最近金正恩的一举一动都是经过精心设计、具有深意的。金正恩现在采取“软性手法”应对特朗普的“极限施压”政策,让全球舆论看到他在营造对话和平气氛,也为自己创造比较好的外部舆论氛围。

【第一评论】

此次军演,双方目前都保持低调是一个好的迹象。

半岛问题最近出现的积极信号,值得各方倍加珍惜。作为朝鲜半岛近邻,中方也一直乐见朝韩、朝美等各方展开对话,改善相互关系,推进和解合作,这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半岛局势走向缓和、促进本地区和平与稳定。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问题的复杂性。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所说,尽管隧道的尽头已经显露曙光,但前行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

从以往经验来看,每当半岛局势出现缓和时,各种干扰也会接踵而来,现在又到了检验各方是不是真心希望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关键时刻。各方应以半岛和平大局为重,以本地区人民安危为重,拿出政治勇气,作出政治决断,尽快开展一切必要和有益的双多边接触,全力推动重启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对话谈判。

【背景链接】

3月5日和6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派遣的特使团受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接见,朝方明确表达了半岛无核化的意愿,并有意同美国展开对话。

3月6日,文在寅访朝首席特使郑义溶说,金正恩对韩美重启联合军演“表示理解”。

3月25日至28日,金正恩访华。其间,他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形势开始向好发展,朝方主动采取措施缓和紧张局势,提出了和平对话建议。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是朝方始终不变的立场。(记者:杜白羽、刘秀玲、胡若愚;编辑:葛晨、孙浩、杨天沐)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