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例行公事?俄罗斯航班遭英方边检人员突击搜查

2018-04-02 09:08 新华网

来源标题:例行公事?俄罗斯航班遭英方边检人员突击搜查

俄罗斯政府3月31日要求英国就一架俄方航班在伦敦希思罗机场遭英方搜查作出解释,否则可能对英方航班采取相同措施。

国安全和经济犯罪部国务大臣本·华莱士同一天以声明形式回应,说英方边检人员搜查飞机是“例行公事”。

【“无证”搜查】

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说,英国警方和海关人员30日突然搜查旗下一架将从伦敦飞往莫斯科的航班。英方人员起初要求所有机组人员下飞机,最终准许机长维塔利·米特罗法诺夫留在驾驶舱内。

米特罗法诺夫31日接受“俄罗斯24”新闻频道采访,回忆当时情形。他说,一些人带着警犬出现,“告诉我们要搜查飞机,看看有没有航空禁带物品”。

米特罗法诺夫说,他当时待在驾驶舱,舱门开着,能看到英方人员沿过道行走,但无法看清搜查过程。搜查持续大约10分钟,英方人员没有出示任何文书。

“没有文书、没有理由,他们什么都没有对我说,”米特罗法诺夫说,“他们不让我看他们在干什么。按照我们的规则,检查人员需由机组人员陪同。询问(俄罗斯)领事和航空安全官员以后,我们才得以继续执行飞行任务。”

【不合“惯例”】

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认定,英方举动违反通行的国际惯例。

“英方做法完全不符合作类似检查的国际惯例,”这家航空运营商在声明中说,“如果英方对自身行为给出明确理由和解释,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愿意配合”。

俄罗斯交通部31日说,俄航空安全协调中心将要求英方解释这次搜查行动,“如果没有解释,俄方将视这些行为非法,保留对英国航空运营商采取相同措施的权利”。

【关联“中毒”?】

俄罗斯驻英国使馆暗示,搜查与俄罗斯前情报人员在英国“中毒”事件有关联,是“英方又一公然挑衅举动”。“我们得不出其他解释,只能认为这多少关联英国政府对俄方不友好的政策。”

针对俄方这一说法,英国安全和经济犯罪部国务大臣华莱士发表声明,说搜查是“例行公事”。

“边检人员搜查飞机,防止有组织犯罪和企图将毒品、枪械等有害物品带入英国的行为。这是例行公事,”华莱士说,“一旦这些检查结束,航班就会获准继续执飞。”

曾为英国充当间谍的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3月4日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一条长椅上昏迷。按照英方的说法,他们中了苏联研制的神经毒剂。英方认定俄罗斯“极有可能”应对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承担责任,俄方则否认有任何关联。英俄各自驱逐了对方23名外交人员。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闫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