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5期
2018-03-30

俄罗斯驱逐欧美外交官 "战斗民族"为何如此强硬?

面对欧美多国的外交威胁,俄罗斯反击了。当地时间3月29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将驱逐60名美国驻俄外交官,并关闭美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对于其他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国家,俄方也将驱逐对等数量的外交官。俄罗斯的反击,让世人再次感受到俄罗斯的“强硬”。

俄罗斯宣布将驱逐60名美国驻俄外交官

当地时间3月29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根据外交对等原则,将驱逐60名美国驻俄外交官,并关闭美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

俄外交部当天发布公告称,被驱逐的60名美国外交官中,58名来自美国驻俄大使馆,2名来自美国驻叶卡捷琳娜堡领事馆。外交官们必须要4月5日前离开俄罗斯。而美国驻圣彼得堡领事馆将会在3月31日被关闭。

另外,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还宣布,对于其他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国家,俄方也将驱逐对等数量的外交官。虽然他没有明说具体数字,但是这个数字将反应俄罗斯被驱逐外交官的人数。也就是说,俄罗斯可能在未来总共驱逐150名欧美外交官。

对此,美国国务院立刻进行了回应,称俄方作出上述行为“毫无理由”,俄罗斯的决定令人遗憾,也表明俄罗斯没有谈话的诚意。并称美国保留进一步回应的权利。

据悉,俄罗斯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和其女儿在英国“中毒”事件引发的外交风波持续发酵。3月14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驱逐23名俄外交人员。3月17日,俄罗斯政府宣布驱逐23名英国驻俄外交人员。3月26日,16个欧盟成员国及美国、加拿大、乌克兰等国宣布驱逐共计逾百名俄外交人员。

41

这是3月2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内的俄罗斯国旗。美国政府26日宣布,将驱逐数十名俄罗斯外交官,并关闭俄罗斯驻西雅图领馆,以报复俄涉嫌在英国杀害俄前特工。 新华社记者杨承霖摄

俄罗斯为何如此强硬反击?

面对西方国家的围攻,集体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俄罗斯的反击,也让世人再次感受到俄罗斯的“强硬”。

首先,俄罗斯的强硬,是因为“中毒”事件调查结果至今缺乏确凿证据。英国政府称,导致斯克里帕利父女中毒的是A234毒剂,属于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类神经毒剂。英国指责俄罗斯与此事有关,但俄罗斯对此坚决否认。分析认为,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这些国家大多身处欧洲联盟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中毒”调查结果未定、缺乏确凿证据的情况下,西方国家集体行动,更多是出于同盟关系和政治考量而上演了一幕“团结秀”。

其次,俄罗斯的强硬外交可谓一以贯之。虽然这种强硬与总统普京个人风格不无关系,但更与俄罗斯面临的地缘政治环境及其历史文化传统和民族特性有关。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一度试图投入西方怀抱,但令其失望的是,西方需要的是一个弱而不强的俄罗斯。为了防范俄罗斯再次对欧洲构成威胁,正在割断与俄罗斯的联系。在此背景下,俄罗斯要捍卫自身利益,只能强硬。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西方大规模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向俄罗斯施压之际,俄罗斯发布了三场军演的消息。这三场演习分别在俄罗斯的中部、北部和东部举行,涵盖了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北方舰队和俄罗斯远东部队等不同军种。在此时公布军演消息、强硬信号耐人寻味。

最后,俄罗斯的强硬也有很深的民意基础。在俄罗斯前情报人员“中毒”事件引发的外交风波背景下,普京在3月18日的俄罗斯总统大选中以76.69%得票率胜选,创下俄罗斯联邦历史新高。普京的竞选总部发言人在胜选庆功派对上表示要感谢英国。可见,在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主义占主流的俄罗斯,民众更加支持普京的强硬。

俄罗斯或将再次“向东转”

对于俄罗斯的强硬回击,可能面临不断加深对自己孤立的局面,或许俄罗斯有更深的考虑。据俄罗斯报纸网报道,俄罗斯必须消除对欧洲贸易的倾斜,任何单方面依赖都不是好事。尽管这总的来说令人难过,但在政治和战略上只有好处。

值得注意的是,在西方国家跟随英美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同时,另一些国家却没有急于附和这场外交行动。令人意外的是,其中就有华盛顿的主要亚洲伙伴——韩国和日本。

日本外务省对是否驱逐俄外交官含糊其辞,但没有把矛头对准俄罗斯。美国刚刚在钢铁进口税上对韩国作出了重大让步,首尔本应表现出更大的团结以示对华盛顿的感谢,但它也没有这么做。

而针对俄罗斯的“外交整治”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使用化武的行为,同时认为“斯克里帕尔事件”应在弄清事实基础上通过英俄双方对话妥善处理。同时在当前国际社会面临诸多挑战的情况下,各国应摒弃冷战思维,放弃对抗。

俄罗斯此次外交危机,莫斯科可能将再次“向东转”。分析认为,欧洲国家和美国的行为只是向俄罗斯证明了与亚洲国家发展关系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