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中美经贸摩擦能否以磋商缓解?美征税清单实施影响几何?

2018-03-30 09:04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美经贸摩擦能否以磋商缓解?美征税清单实施影响几何?——商务部回应中美经贸热点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根据美国“301调查”结果,美方将于近日公布对华产品征税建议清单。美贸易代表日前表示,美中两国政府有望通过磋商避免加征关税。中美经贸摩擦走向如何?美征税举措实施会有什么影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以上热点进行了回应。

中美经贸摩擦会否通过磋商得以缓解?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28日称,美国对华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公示天数将从30天延长到60天。而且他表示,美中两国政府有望通过磋商避免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高峰表示,我们注意到美方的有关言论,中方的立场没有变化,希望美方认清形势,顺应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历史趋势。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切实采取措施,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真正维护中美经贸合作的良好局面。

“中方谈判磋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但是,谈判是有原则的。”高峰强调,首先美国必须放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谈判必须是平等的,中方不会接受在单方胁迫下展开任何的磋商;谈判也应该是建设性的、平衡的,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美国对华征税清单一旦实施对谁影响大?

根据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签署的总统备忘录,美国对华产品征税建议清单将在15天内公布。清单一旦实施,将对中国、美国、世界产生什么影响?

高峰列举了一组数字:2017年中国的对外贸易货物贸易总额超过了4.1万亿美元,其中对美货物进出口超过5800亿美元,占到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4.1%;中国的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00亿美元,其中对美投资78亿美元,占到总额的6.5%。

“我想强调的是,中方有底气、有信心应对任何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的做法。”他说。美方的行径开启了非常恶劣的先例,对中国产品征税,这是公然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把多边贸易体制完全抛在脑后,是对多边规则的蔑视和践踏。

高峰指出,美方的恶劣行径可能引发贸易保护主义的连锁反应,使本已复苏的全球经济再次蒙上阴影。同时,美方的征税举措还会使美国国内的原材料和消费品的价格上涨,影响美国的制造业和消费者,最终伤害的是美国人民的福祉。

中国开放力度够不够?

针对有观点指责中国开放力度不及预期以及未切实履行入世降低关税的承诺,高峰表示,这种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由入世时的15.3%降至9.8%,实现了对世贸组织所有成员的承诺,达到并超过了世贸组织对发展中成员的要求。

“如果考虑到贸易结构的因素,中国实际的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只有4.4%,已经非常接近发达成员,美国贸易加权的实际进口关税税率是2.4%,欧盟是3%,澳大利亚是4%。”他说。

据介绍,除履行入世承诺以外,中方还根据《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的结果,进一步降低了201项信息技术产品的进口关税。

高峰说,为进一步开放市场,近年来中方还主动降低了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以更开放的姿态继续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的总体税率水平。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作者:于佳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