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特写:避难所里玩土的叙利亚孩子

2018-03-30 00:11 新华网

来源标题:特写:避难所里玩土的叙利亚孩子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29日电 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北约20公里处的阿德拉镇,大批无家可归的民众暂居在一处避难所里,他们都是从武装冲突激烈的东古塔地区撤离来的。

阿德拉镇两年前就被叙政府军收复,但至今仍保持着战后的破败景象,房屋坍塌,农田荒芜。这个避难所原是培训电力人才的技校,如今学校变得面目全非,教学楼玻璃全碎了,墙壁被子弹击穿。

校园中间的小道旁,塑料布搭起的帐篷一顶挨着一顶。帐篷外,很多孩子在玩土。他们大多头发蓬乱,脸蛋脏兮兮的。一个两三岁的小姑娘蹲在路边,用双手把小土丘聚拢又抹平,沉浸在自己的游戏里。一个穿套头衫的男孩坐在地上,用水将地面浇湿,玩起了泥巴。

“离家匆忙,孩子一件玩具都没带。”法迪·达尔维什领着妻子和两个儿子从东古塔马斯拉巴镇来到这里,四口人挤在一顶帐篷里,除了慈善组织发的垫子和毛毯,几乎没什么家当。

院子里立着一些提供基本生活用水的红色大水箱。为了节水,水龙头流出的是涓涓细流,抱着一堆衣服要洗的妇女等上半天才能接满一盆水。几个简易厕所前都排起了长队,一台挖土机正在为铺设排水管道忙碌着,扬起阵阵沙尘。

在一个倾倒垃圾的大坑旁,几个孩子依着土坡玩起了滑沙。他们一个接一个从土坡上滑下来,不顾满身尘土,兴奋地喊叫着。

“这些孩子的童年失去了太多东西,无论从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有欠缺。”陪同记者采访的政府军士兵艾哈迈德·迈尔季无奈地说,东古塔地区的武装分子只会向孩子灌输宗教极端思想,而不进行正规教育。

除了教育问题,东古塔地区孩子的身体状况也堪忧。联合国2017年11月发布的调查发现,该地区5岁以下儿童中有11.9%出现严重营养不良情况,36%存在发育迟缓问题。

10岁的易卜拉欣和两个兄弟走上前和记者打招呼。易卜拉欣说自己2008年出生在东古塔拜特萨瓦镇,但身形瘦小的他,身高看上去只有这个年龄孩子的一半。

位于大马士革东郊的东古塔地区自2012年起被反政府武装占据,政府军随后对其实施围困。当地约40万居民长年缺粮少药,出现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近期,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该地区的冲突升级。据官方的叙利亚通讯社报道,连日来已有超过12万名被困平民经安全通道撤离。

迈尔季说,自东古塔地区大规模撤离平民以来,这个避难所已经接收过1.3万人,虽然有一些妇女和儿童被其他省市的亲戚接走了,但总体上人数一直在增加。

避难所营地里,身穿红色马甲的叙利亚红新月会工作人员随处可见。他们有的走到帐篷边,登记各家各户的生活需求和困难,有的在物资发放点将大饼、豆子、牛肉罐头等打包,发给排队等待领取的民众。

“叙利亚政府和其他公益组织正在尽力改善这里的条件,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健康的环境,而不再只是玩土。”迈尔季带记者来到一间教室,公益组织的志愿者正领着一群孩子做游戏。

7岁男孩沙迪两天前刚随父母从东古塔哈姆利亚地区撤离,此刻的他边笑边跳。记者问他长大后想做什么,他沉思半天,指着身边的志愿者说:“我想做老师!”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郑一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