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中国代表说中方愿帮助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与发展

2018-03-28 04:30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代表说中方愿帮助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与发展

新华社塔什干3月27日电(记者周良)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27日在塔什干表示,中国是阿富汗传统友好邻邦,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稳定、发展并同周边国家和睦相处的阿富汗。中方愿同阿方共同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帮助阿早日实现和平与发展。

阿富汗问题高级别会议27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会议主题为“和平进程、安全合作与地区互联互通”。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美国、俄罗斯、联合国、欧盟等20余方代表出席。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率团与会。与会各方讨论了阿富汗和解进程、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促进地区经济合作与互联互通等议题并达成共识。

李保东在会议上发言时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阿富汗增强自主防卫能力,以有效应对恐怖主义、毒品走私等威胁;欢迎阿富汗总统加尼向塔利班提出和平倡议,希望这成为推动阿富汗和谈进程的新契机;各方应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积极帮助阿富汗增强自身发展能力;支持阿富汗深度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互联互通建设,共享地区发展的机遇和成果。

会议结束时,与会各方通过了《塔什干宣言》。宣言指出,支持阿富汗总统关于在没有先决条件下阿政府同塔利班展开直接谈判的建议,呼吁塔利班接受和谈建议。宣言说,同塔利班举行政治谈判是结束阿富汗暴力的最佳途径,阿政府同塔利班武装中愿意和谈的派别有必要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开展直接谈判。

宣言指出,阿富汗和谈进程应包括以下内容:将塔利班作为合法的政治力量纳入阿政治进程,塔利班放弃暴力并同“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脱离关系,塔利班须尊重阿富汗宪法。宣言要求世界各国尊重阿富汗主权与领土完整并不干涉阿内政。

宣言还就打击阿富汗境内的恐怖势力和毒品犯罪以及阿富汗如何参与区域合作阐述了相关主张。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