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希望得到赦免回国?俄否认收到特工“求赦信”

2018-03-26 09:0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希望得到赦免回国?俄否认收到特工“求赦信”

俄罗斯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在英国“中毒”,令英俄两国关系骤紧。斯克里帕尔的朋友24日说,斯克里帕尔曾写信给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寻求特赦并获准回国。

不过,这一说法遭俄方断然否认。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澄清,根本不存在所谓信件。

【想要回国探亲】

斯克里帕尔的朋友弗拉基米尔·季莫什科夫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和斯克里帕尔通过电话,了解到斯克里帕尔曾寻求普京特赦。

“他2012年给我打了电话,我们谈了大约半个小时。电话从伦敦打来,他说自己不是叛徒,”季莫什科夫说,“他说,他给(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写了信,希望得到赦免并获准回国。他的母亲、兄弟和亲人都在那里。”

季莫什科夫自称是斯克里帕尔的同学。按他说法,斯克里帕尔后悔做了“双面间谍”,这“毁了他的生活”。

“大家都躲着他,同学们都认为他背叛了祖国。”季莫什科夫说。

斯克里帕尔现年66岁,1999年从俄罗斯情报总局退役,2006年由俄罗斯法庭判处监禁,罪名是向英国军情六处提供俄罗斯在欧洲国家特工人员名单。2010年,俄罗斯与美国交换落网谍报人员,斯克里帕尔获释并定居英国。

季莫什科夫说,他离开学校就和斯克里帕尔失去联系,但在获知斯克里帕尔因叛国罪入狱后,在社交网站上联系了他的女儿尤利娅。

本月4日,斯克里帕尔和尤利娅在英国城市索尔兹伯里街头昏迷,送医救治至今未能清醒。英国政府认定斯克里帕尔和女儿“中毒”,系由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所致,俄罗斯“极有可能”应当为此承担责任。

俄罗斯否认涉案。斯克里帕尔是英国籍,尤利娅则是俄罗斯籍。俄方要求,有权了解案件的调查进展。

【俄方毫不知情】

就季莫什科夫所说的寻求特赦信件,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24日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文说:“不存在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写给弗拉基米尔·普京要求获准返回俄罗斯的信件。”

此前一天,俄罗斯驻英国大使亚历山大·雅科文科表示,俄方希望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早日康复。他还写信给到现场处置的英国警察尼克·贝利,希望后者安好。贝利出警后状况不佳,但神志清醒,经治疗出院。

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多次质疑,案发现场不远处的波顿当国防科技实验室在“中毒”事件中有“嫌疑”,该实验室在研发“军用级别毒剂”。

国防科技实验室负责分析案件物证。实验室主管加里·艾肯黑德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实验室有最高级别的安全控制,如果实验室不能严防危险品外流,早就被勒令关门。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4日说,英方一再忽视俄罗斯协助合作、澄清事实的意愿,对俄提出严重指控却不提供明确证据。俄罗斯完全不清楚英国在欧盟内部说了什么,也不了解“中毒”事件的详细情况。

此前,俄罗斯要求获得“中毒”事件毒剂样本被英方拒绝。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指认,“中毒”事件相当于“俄罗斯对英国非法使用武力”,因而驱逐23名俄方外交官;俄方随后“对等”驱逐了23名英方外交官。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陈立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