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欧盟与英国开启“后脱欧”时代欧英关系谈判

2018-03-24 05:2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欧盟与英国开启“后脱欧”时代欧英关系谈判

中新社布鲁塞尔3月23日电 (记者 德永健)随着欧盟春季峰会23日批准英国脱欧过渡期安排等协议,欧盟与英国正式开启“后脱欧”时代欧英关系谈判。

当日在峰会闭幕前夕,与会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批准19日欧盟与英国达成的脱欧过渡期安排等协议,并就下一阶段欧英关系谈判发布指导方针。

指导方针显示,明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后,欧盟希望与英国达成“最紧密”的伙伴关系,继续在经贸、反恐、打击跨国犯罪乃至外交、国防、国家安全等领域深入合作。

对于重中之重的欧英经贸关系,指导方针确认欧盟愿与英国达成一项内容广泛的自贸协定,覆盖关税减免、海关合作、技术转让、服务贸易乃至保护知识产权、开放公共采购市场等诸多领域,这一协定将在英国脱欧后签署和实施。

指导方针又称,鉴于英国脱欧后不再是欧盟成员国,自贸协定不可能向英国提供与欧盟成员国一样的待遇,而且由于英国执意在脱欧后离开欧盟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未来欧英经贸合作广度将会受限,贸易摩擦不可避免,英国经济或受拖累。

对于欧英外交、国防、国家安全等关系,指导方针称英国与欧盟地缘相近,价值观相似,英国脱欧后双方可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环境治理、刑事司法等诸多领域开展合作。

23日指导方针发布后,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称赞双方艰苦的谈判迈出“决定性一步”,出席欧盟春季峰会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称,脱欧谈判现在迎来新动力和新机遇。

但双方时间日益紧迫。此前欧盟表示,英国要想在明年3月29日如期脱欧,必须在今年秋天与欧盟谈妥脱欧协议,同时敲定未来欧英自贸协定准则。

目前除欧英关系谈判,另一个棘手议题是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问题。欧盟称如别无他策,“权宜之计”是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留在欧盟关税同盟,确保与爱尔兰不会出现“硬边界”,但这意味着同属一国领土的北爱尔兰与英国本岛会被一条“贸易边界”隔开,对此特雷莎·梅坚决反对,但尚未提出更好的解决办法。(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