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总统辞职:秘鲁反腐行动引发政坛“地震”

2018-03-23 00: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总统辞职:秘鲁反腐行动引发政坛“地震”

秘鲁总统库琴斯基21日在总统府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去总统职务。

近一段时间,秘鲁众多政界高层人士因牵扯巴西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腐败案被检方调查,在秘鲁政坛引发“地震”。

分析人士指出,频发的腐败丑闻削弱了秘鲁政府的公信力,由反腐行动引发的此次总统辞职风波将对秘鲁内政外交走向产生持续影响。

弹劾风波发酵

按原定议程,秘鲁国会将于22日对总统弹劾案进行辩论和最终投票表决。若弹劾案得到不少于87名议员支持,库琴斯基将下台。

此前,反对党接连指控政府部长和支持政府的议员收买反对党议员,以换取他们在弹劾案表决中投反对票。21日,有关“以工程项目换投票”的幕后交易录像被曝光后,多名原来反对弹劾总统的议员改变立场,致使弹劾案获得通过基本成为定局,这也成为导致库琴斯基辞职的直接原因。

秘鲁国会主席加拉莱塔21日宣布,国会决定解除涉嫌“以工程项目换投票”丑闻议员的豁免权,其中包括现任第二副总统兼部长会议主席(总理)阿劳斯、住房建设部长布鲁塞,以便检方对他们展开刑事调查。

去年12月21日,秘鲁国会就反对党提出的弹劾库琴斯基动议进行投票,因支持票未达到国会总议席的三分之二,弹劾案被否决。本月15日,国会再次启动弹劾库琴斯基的程序。

秘鲁中央储备银行行长贝拉尔德认为,腐败丑闻和弹劾案令秘鲁的国际形象受损,国际投资者将会采取观望态度,这将对秘鲁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丑闻波及面广

去年9月,秘鲁国会一个调查委员会开始就腐败丑闻对库琴斯基展开调查。有证据显示,在库琴斯基担任西部田野资本公司董事会主席期间,巴西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曾向该公司支付近80万美元,而这些款项与秘鲁一些建设项目的特许权有关。

据媒体披露,秘鲁是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多年来以非法手段获取政府工程项目的主要国家之一。该公司仅在2005年至2014年间,就在秘鲁通过非法手段获得10余处公共建筑的建设合同。

目前,还有两位秘鲁前总统因卷入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行贿案而面临调查。其中,前总统乌马拉夫妇已被拘押,另一位前总统托莱多滞留美国,秘鲁最高法院日前批准向美方申请将其引渡回国。

政局面临动荡

库琴斯基宣布辞职后,按秘鲁宪法规定,第一副总统比斯卡拉将接任总统。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比斯卡拉去年5月在反对党压力下被迫辞去兼任的交通通讯部长职务,如今反对党接受比斯卡拉接任总统只是权宜之计。

即便比斯卡拉接任总统,其领导的弱势政府依然会面临反对党控制的国会的不断挑战。

秘鲁政治分析人士希图认为,由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行贿案引发的反腐行动将在秘鲁继续下去,该国政局还会在反腐风暴中持续动荡。

此外,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原定于4月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此次总统辞职风波是否会影响会议的举行,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这次峰会被外界认为将是一次“美国对西半球施加影响力”的重要会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