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土耳其“橄榄枝”行动何以让美国焦虑

2018-03-22 14:18 新华网

来源标题:土耳其“橄榄枝”行动何以让美国焦虑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新闻分析:土耳其“橄榄枝”行动何以让美国焦虑

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发动“橄榄枝”军事行动2个多月以来,已经基本控制战略重镇阿夫林。作为土耳其北约同盟国的美国,最近一再对这次军事行动表达不安和焦虑,要求土耳其“保持克制”,但遭到土耳其强硬回击。

土耳其此次在叙境内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的目的何在?为何让敌视叙利亚现政权的美国感到焦虑呢?

为何攻打阿夫林

土耳其发动这次军事行动,夺取阿夫林地区,打击盘踞在那里的叙利亚库尔德反政府武装,其目的包括:为推进土耳其在叙北部设立“安全区”的战略构想迈出重要一步,在美国与叙利亚库尔德反政府武装之间打入一只楔子,为将来阻止叙利亚库尔德人开展分裂运动奠定基础。

1月20日,土耳其军队和土支持的“叙利亚自由军”从东、西、北三个方向进攻阿夫林,目前已基本控制该地区。

以阿夫林市为中心的阿夫林地区位于叙利亚西北端,面积大约3850平方公里,其北部和西部与土耳其接壤,其东侧是已被土耳其控制的叙利亚巴卜地区,其东南侧坐落着叙北部最大城市阿勒颇。

从2014年开始,叙北部大部分地区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据。叙利亚库尔德反政府武装在美国支持下,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取了包括拉卡在内的叙北部重要城镇,并在2016年3月宣布成立所谓“北叙利亚民主联邦”,其控制范围包括西部阿夫林地区、中部幼发拉底地区和东部杰济拉地区。

2016年8月至2017年3月,土耳其在叙北部发动代号为“幼发拉底盾牌”的军事行动,控制了巴卜地区,并切断阿夫林与其他库尔德武装控制区的联系,为“橄榄枝”军事行动创造了条件。

对美不满

在叙利亚北部沿叙土边界建立一条“安全区”,隔开叙利亚库尔德人和土耳其库尔德人,并杜绝叙利亚战乱向土境内蔓延,是土耳其的首要目的。为此,土方多次与美方磋商,希望获得美方支持,但美方一直态度冷淡,土耳其因此对美国心生不满。

分析人士认为,库尔德问题是美国牵制土耳其的一张牌,如果美国同意建立“安全区”,那么这张牌就将失去效力,这是美方对“安全区”设想无动于衷的原因之一。

在此情况下,土决定单方面推进该计划,发动了“橄榄枝”军事行动。在此次行动中打头阵的“叙利亚自由军”,不同于在叙内战初期一度相当活跃的另一支“叙利亚自由军”。后者是武装分子自发组成的一支反政府力量,主要在叙中部地区活动。参与“橄榄枝”行动的“叙利亚自由军”由土耳其组建和训练,听命于土耳其。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9日说,土耳其正在叙利亚展开的军事行动将扩展至曼比季、科巴尼、泰勒艾卜耶德、卡米什利等地,直到“清除土叙边境的恐怖主义走廊”。

让美焦虑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19日表示,美国对阿夫林局势“深感担忧”。她说,美方已多次向土耳其表达了对阿夫林局势的严重关切,呼吁各方将焦点集中到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任务上来。国防部发言人曼宁同一天也表示,土耳其在阿夫林采取的军事行动正在对打击“伊斯兰国”努力产生影响。

埃尔多安20日公开回击美国称:“你们说你们是我们的战略伙伴,然后你们又与恐怖分子勾结。如果我们还是战略伙伴的话,你们就应该展现出对我们的尊重,并与我们共同前行。”

一些中东媒体指出,土耳其发动“橄榄枝”行动,相当于在美国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同盟关系”中打入一只楔子。土耳其此次军事行动的打击对象,是盘踞在阿夫林的“人民保护部队”,而后者是以库尔德人为主体的反政府武装“叙利亚民主力量”的主力。据报道,“北叙利亚民主联邦”驻法国代表21日对西方媒体疾呼:“不要抛弃你们的盟友”。

“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崛起之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叙利亚大力扶植库尔德反政府武装,一方面让他们充当打击“伊斯兰国”的生力军,另一方面则企图把他们变成美国将来继续插手中东事务的一颗棋子。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组织则借机壮大自己,为将来争取更多政治权利创造条件。双方由此“结盟”。

然而,美国和土耳其都是北约成员国,对于土耳其直接向其“小兄弟”开火,美国除了口头表达不满外,几乎无计可施。经过这次打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对美国的信任恐将受到损害,双方关系难免出现裂痕。

另一方面,通过此次大规模军事行动,土耳其还向美国等叙利亚冲突相关各方展现了自己的意志和能力,使土耳其成为叙利亚未来任何政治安排中都难以被排除在外的一方。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邵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