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有望深化温暖的关系?特朗普见沙特王储要谈啥

2018-03-21 09:2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有望深化温暖的关系?特朗普见沙特王储要谈啥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定于20日在华盛顿与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会谈。媒体预计,会谈将涉及伊朗等地区局势以及穆罕默德在沙特国内主推的改革。

去年5月,特朗普上任后首次出访选定中东,曾在沙特与穆罕默德面谈。法新社报道,这显示特朗普将美沙关系提升至新高度。

法新社说,本次在美国的会面有望深化两人“温暖、意气相投”的关系。预计他们会讨论沙特国内外重大事件:解禁女性驾车、高层反腐、打击也门胡塞武装以及去年6月以来的与卡塔尔断交风波等。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分析师、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的洛丽·普洛特金·博格哈特说:“自上次会面以来,沙特在国内和地区推行的政策变化让人惊掉下巴。不少变化已触及美国安全利益。”

例如,特朗普政府今年想主办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因卡塔尔断交风波遇阻。

此外,沙特“2030愿景”中的一项内容是加速发展民用核能。一些分析师预测,沙特计划未来20年内建造16座核反应堆,造价980亿美元。

沙特政府2016年推出经济转型计划“2030愿景”,旨在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发展多元化经济。

穆罕默德此次访美,既有意寻求核能技术,也寻求类似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对伊朗的承诺,即允许沙特今后从事铀浓缩活动。

奥巴马任总统期间,伊朗与作为“伊核问题六国”的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2015年7月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协议有一条“日落条款”,允许伊朗在协议到期以后恢复铀浓缩活动。

对伊朗,特朗普与穆罕默德态度近似:前者不断威胁要退出伊核协议,后者高度警惕伊朗在中东地区的“野心”。

但美国部分批评人士警告特朗普,不要盲目接受沙特王储的全部立场,特别是有关打击也门胡塞武装的战事。

在也门内战中,沙特支持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领导的政府,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2015年3月发起军事行动打击胡塞武装,帮助哈迪政府收复失地。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海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