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接连两天批“通俄”调查 特朗普要炒米勒?

2018-03-20 09:5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接连两天批“通俄”调查 特朗普要炒米勒?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接连两天“点名批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主持的“通俄”调查,让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不少人疑心特朗普要“炒掉”米勒。

白宫一名律师18日否认特朗普会解除米勒职务。只是,这种澄清没有平息外界有关特朗普妨碍调查的批评和质疑。

【火力全开】

特朗普多次借由社交媒体“推特”抨击“通俄”调查,但他17日和18日接连两天“点名”米勒,前所未有。

这名共和党籍总统17日晚在推文中写道:“米勒调查就不应该开始。”18日晨,他指认调查组包含多名民主党籍人士,暗示调查受到党派偏见影响。

“为什么米勒小组里有13名强硬民主党人,一些人是骗子希拉里(·克林顿)的铁杆支持者,0名共和党人?……有人觉得这公平吗?而且,没有勾结(俄罗斯)!”

美国《华盛顿邮报》先前报道,调查组中7人曾向民主党候选人捐款。只是,依照美国司法部政策和联邦法律,聘用过程不得参杂对政治倾向的偏见。媒体因而指认,调查组人员的构成不违法,何况米勒是共和党人。

特朗普在另一条推文中提及联邦调查局前副局长安德鲁·麦凯布,斥责媒体报道中麦凯布交给米勒的备忘录是“假备忘录”。

“(我)与安德鲁·麦凯布在一起的时间不多,但他与我在一起时从来没记过笔记……与撒谎的(联邦调查局前局长)詹姆斯·科米一样。我能说这些是假备忘录吗?”

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16日开除麦凯布,理由是后者向记者泄露内部信息,误导调查人员。美联社当天晚些时候报道,麦凯布曾交给米勒一份记录他与特朗普交往的备忘录,与科米先前的做法如出一辙。

今年1月底,麦凯布辞去联邦调查局副局长职务,但没有离开这一联邦政府调查机构。塞申斯开除麦凯布时,相距后者退休仅2天,而开除意味着剥夺所有退休福利。麦凯布自认“受害者”,说他佐证了特朗普曾试图施压科米结束“通俄”调查的说法。

【划出红线】

塞申斯去年回避“通俄”调查,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委任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米勒主持“通俄”调查。根据美国司法部规程,开不开除米勒要由罗森斯坦说了算,而特朗普“理论上”可以绕过这一规程,直接下令开革米勒。

在共和、民主两党不少人看来,解职米勒是一条“红线”,轻易跨越将触发危机。

共和党籍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说:“就像议员们一直说的那样,米勒先生和他的团队理应得以继续推进工作。”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直接向共和党人喊话,呼吁两党联手向特朗普表明,“解职米勒是我们民主的一条红线,严禁跨越”。

面对各方质疑,白宫律师泰·科布1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白宫再次确认,总统现在没有考虑或讨论开除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

白宫官员马克·肖特说,特朗普及其团队一直全力配合米勒的调查,但特朗普不知道这场冗长调查还要持续多久,因而“越来越有挫败感”。

美国媒体以知情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米勒15日首次向现任总统名下的特朗普集团发出传票,要求提供与“通俄”调查相关的文件。报道推断,“通俄”调查已越来越接近特朗普本人。

特朗普集团没有证实是否收到传票,仅在一份声明中说它完全配合所有调查。

共和党籍资深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18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特朗普如果解职米勒,那将是“他总统任期结束”的开始。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郑昊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