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英外长再发难 普京开口还击:无稽之谈 纯属荒谬

2018-03-20 09:24 新华网

来源标题:英外长再发难 普京开口还击:无稽之谈 纯属荒谬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8日首次详尽回应前俄方间谍在英国遭人“下毒”事件,认定英方指认系“无稽之谈”。他同时说,俄方准备与英方合作调查。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同一天说,国家安全委员会本周晚些时候将开会讨论下一步对俄举措,可能涉及防范网络攻击、采取经济制裁。

【斥“荒谬”】

普京18日在总统选举胜出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被问及前俄方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中毒事件。

普京回应,他经由媒体报道得知这起“悲剧”,“我脑海里首先浮现的是,如果它是军用级别神经毒剂,受害人可能当场死亡”。他说,有理智的人都相信,俄方在总统选举前夕来这么一出纯属“荒谬”。

他告诉记者,俄方已在国际组织监督下销毁所有化学武器,没有类似神经毒剂。“我们第一个(销毁化武),不像我们一些伙伴,许下承诺却不兑现。”

他话锋一转,说俄方准备与英方合作,“我们作了参与必要调查的准备,但这需要另一方有意愿,我们至今还没有看到。但我们不排除(合作可能)”。

斯克里帕尔父女4日在英国南部城市索尔兹伯里街头昏迷不醒。英国政府认定两人中毒,系由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级神经毒剂所致,称两人现在“生命垂危”。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4日指认中毒事件相当于“俄罗斯对英国非法使用武力”,宣布驱逐23名俄方外交人员等一系列举措。作为回应,俄方外交部17日宣布驱逐同等数量英方外交人员。

【找“来源”】

普京详尽回应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事件前几个小时,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再次把事件矛头直接指向俄罗斯政府。

约翰逊说,英方掌握的信息显示,过去十年间,“俄罗斯不仅一直研究神经毒剂的运输(方式),以便用于暗杀,还一直制造和囤积‘诺维乔克’(级神经毒剂)”。

英国外交部说,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人员19日抵达英国,提取神经毒剂样本,然后送往这一组织挑选的国际实验室,用于分析和鉴定,“预计最快两个星期出结果”。

约翰逊16日指认普京“极有可能下令使用神经毒剂”后,俄罗斯驻欧洲联盟代表弗拉基米尔·奇若夫出面反驳。声明俄罗斯已在1992年停止生产化学毒剂的同时,奇若夫暗示,英国自身可能成为化学毒剂的来源。

“当你有神经毒剂,你会用你实验室的某些样本来检验它,”奇若夫说,“众所周知,波顿当是英国最大一个从事化学武器研究的军事设施,那里距索尔兹伯里只有8英里(12.8公里)。”

【欲“仿效”】

依照约翰逊的说法,英方后续可能采取进一步行动,包括对关联俄罗斯政府和普京的在英资产采取制裁措施。

约翰逊说,英国政府考虑采取的行动类似美国《谢尔盖·马格尼茨基法治问责法》。

马格尼茨基是俄罗斯反腐律师,2009年预审羁押期间在俄一处监狱内死亡,引发美方质疑。美国国会参议员本杰明·卡丁提交法案,以马格尼茨基命名,要求拒绝向遭受侵害人权指控的俄罗斯人发放赴美签证,冻结这些人在美国的资产。法案获得通过,2012年12月由时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签署。

讽刺的是,威胁对俄采取更多举措之际,约翰逊本人与前俄方高官的一段交往引发媒体质疑。

法新社报道,约翰逊曾与俄政府前部级官员弗拉基米尔·切尔努欣的妻子打过一场网球,以换取对方为自己所属的保守党捐款16万英镑(约合141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闫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