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安倍否认“涉事就辞职”表态导致森友文件篡改

2018-03-20 00: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安倍否认“涉事就辞职”表态导致森友文件篡改

据日媒报道,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安倍此前答辩时曾称,如果自己及夫人昭惠与“森友学园”土地出售问题有关就将辞去议员职务,近日,有意见称这是导致文件篡改的原因。安倍对此表示否认。

他就文件篡改问题表示,“我原本连(财务省)理财局内部审批文件的存在都不知情。无从下达指示。”安倍强调,其夫人昭惠与学园的关系也未对篡改造成影响。

对于在野党方面主张安倍去年2月17日断言一旦有关“则将辞去首相与议员职务”的答辩或许造成了影响,安倍则予以否认。安倍还指出,发生篡改的去年2月下旬至4月期间,昭惠曾一度出任学园推进建设的小学的名誉校长一事“已经众所周知,在国会也进行了讨论”。

安倍主张篡改前的文件中,不存在本人或昭惠关于森友问题提出要求的记述。他还认为,昭惠对学园的参与并非篡改的理由。安倍还称,“如果看(篡改前文件的)内容,不存在揣度的情况难道不是明明白白的吗”,否认财务省进行了揣度。

联系昭惠出任名誉校长一事,安倍说明称“今后除一部分名誉职务外,妻子也将辞去所有职务”。对于发生篡改,他致歉称:“对整个行政的最终责任在我。”关于内阁支持率下滑,他表示“将严肃对待”。

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就与篡改问题有关的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的责任表示:“(责任)极大。现阶段来看,很有可能是最终责任(人)。”

日本财务省在预算委员会会议前的理事会上还表示,最新了解到1页名为“审批参考记录”的文件被删除,还出示了该文件。安倍在会议上就从篡改前文件中删除的部分表示,“完全不存在推翻(我的)答辩的记述”。

在野党在理事会上要求19日内敲定传唤佐川到国会作证,并在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要求传唤昭惠与负责首相夫人事务的政府职员谷查惠子。安倍就谷查惠子表示,“(文件中)完全没有相关记述。我推测她与出售和出借(土地)完全无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