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记者手记:“我愿与牛顿相比”

2018-03-15 00:09 新华网

来源标题:记者手记:“我愿与牛顿相比”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14日去世,人们纷纷感到惋惜。就像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人那样,霍金被认为是科学在我们这个时代的一大代言人。那么,霍金自己愿与历史上哪位科学家相比呢?记者曾有幸获得他的答案。

霍金与上述几位科学巨匠的人生确实有些时间上的巧合:霍金生于1942年1月8日,而伽利略去世的日子是1642年1月8日;霍金3月14日去世,而1879年3月14日是爱因斯坦的生日。在科学史上,类似巧合常为人津津乐道,比如牛顿在伽利略去世后一年内出生。

霍金自己最希望与哪位前辈产生关联呢?2011年,记者常驻英国时曾与霍金联系过专访,后虽因故取消,但还是通过霍金当时的助手朱迪丝·克罗斯德尔女士获得了一段霍金的文字答复,以及用机器合成的他独特声音的音频。

“我出生在1942年1月8日,基本是牛顿出生的300年后,我在自娱自乐的时候,会将自己的事业与他300年前的事业相比。”霍金在给记者的邮件回复中说。

霍金说,他在有些方面走在牛顿前面,比如1959年17岁时就上了牛津大学,而牛顿1661年比他大了近两岁才上剑桥大学。霍金毕业也更早,在20岁,而牛顿22岁才毕业。霍金在23岁时成为剑桥大学冈维尔—凯厄斯学院的“院士”,这是一个学院中给研究人员的高等职务,而牛顿在24岁才成为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的“院士”。

“但在其他几乎所有方面,牛顿都走在我前面。”比如两人都担任过剑桥大学尊崇的“卢卡斯数学教授”一职,牛顿是在1669年26岁的时候,而霍金到1979年37岁时才当上。

霍金还点评了牛顿在其他方面的一些经历。他说,牛顿在1689年代表剑桥大学进入英国议会,但“唯一的贡献就是抱怨一项法案,还有要求关上窗户”,“我很高兴我没有试图成为议员”。

虽然霍金对牛顿在宗教方面以及担任英国皇家铸币厂厂长期间的一些行为似乎有些看法,但他还是非常崇敬这位科学前辈,他引用了英国诗人亚历山大·波普的诗句:“自然和自然界的规律,隐藏在黑暗中。上帝说:让牛顿来吧!于是一切变得光明。”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黄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