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学者认为两党政治极化撕裂社会

2018-03-11 01:2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美国学者认为两党政治极化撕裂社会

美国两党斗争日益激烈,美国学术界对此十分担忧。一些学者指出,虽然分权、制衡、竞选等虽在维持美国政治体系的运转,但这些特性已开始成为影响决策效率和政策执行效果的“负资产”。

美国中美研究中心学者苏拉布·古普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民主政治的确出了问题,致使社会出现严重分裂,现在很难把这个国家称作‘美利坚合众国’,而更像是‘美利坚分裂国’。”

他指出,今年以来,美国联邦政府一个月内上演两次“关门”闹剧,暴露出美国政党政治运转失灵的窘境。“政府关门是美国政治陷入分裂和偏执状态的集中体现,这种状态将越来越严重。”

古普塔说,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现在还远不能就政府应该扮演的角色和前进方向达成一致,两党政治角力的“偏执状态”会使达成共识更加困难。

他认为,因为政治极化,美国社会已出现多条裂痕,其中两条甚为明显:一是部分群体缺少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二是部分地区发展前景黯淡,特别是农村和由单一产业、蓝领人群组成的小城镇,经济状况尤为艰难。

他说,美国民主的一个怪象是,在“赢者通吃”的选举制度下,某个政党可能只代表“相对多数”的选民,而非“大多数”选民,却能获得总统职位。2016年的大选结果“就很说明问题”。

美国杜克大学政治学教授迈克尔·芒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在联邦政府运转问题上,民主和共和两党所谓的党争“没什么大不了”,两个政党只是做做样子而已。

“民主和共和两党都只是要利用‘关门’事件来取悦他们各自的支持者阵营,代价虽然高昂,但因都是纳税人的钱,所以他们根本不在乎,”芒格说,“这很让人尴尬,但没有哪个党派觉得自己有责任为政府‘挽回颜面’。我认为,美国政党极化的根本原因是两党在国家治理方面都毫无责任感。”

“当然,这两次政府‘关门’持续时间很短,只是华盛顿政治闹剧中的一出小丑戏。现在真正的问题是,两党都声称对方不作为,甚至称对方为恶魔。美国现在的政治体制可能难以维系。”芒格说。

今年1月,美国哈佛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史蒂文·列维茨基和丹尼尔·齐布拉特合作出版了一本新书——《民主是怎样消亡的》。在哈佛大学近日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中,作者谈及此书时指出,过去数十年,两党间争斗日甚,作为美国民主重要特征的两党政治已暴露出深层次问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