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11个亚太国家签署新版TPP 分析人士:仍将影响全球

2018-03-11 01:1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11个亚太国家签署新版TPP 分析人士:仍将影响全球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一年后,11个亚太国家8日在智利签署了新的TPP协议。这个被称为“瘦身版”的协定名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在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钢铝征收重税的同一天,该协定却宣布将降低关税。路透社9日评论说,CPTPP的签署无疑是“反将特朗普一军”。《纽约时报》9日称,TPP这个用来抗衡中国影响力的工具现在有了新目标:对付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法新社9日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说,这个协定旨在告诉特朗普,对该协定嗤之以鼻的行为无异于自杀,没有美国的新版TPP仍将影响全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报道,当地时间8日晚,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代表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签署了CPTPP。这些国家代表了5亿人口的庞大市场,比欧盟单一市场还多,GDP总量10万亿美元,在全球经济所占比重达13.5%。各国在联合声明中说:“签署这项协定让我们得以迈入下一个阶段,各国部长表达了要完成国内程序,让协定尽快生效的坚定意愿。”智利外长穆尼奥斯8日在签字仪式后表示,签署协定是抗衡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支持全球自由贸易免受单向制裁和贸易战的威胁。他说,“虽然某些产品仍将课税,也存在贸易战威胁,但我们将释放出开放的信息。这是全球迄今签署过的最重要、最严格的自由贸易协定。”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尚帕涅9日表示,“我们骄傲地向世界展示,贸易自由化是前进方向”。

特朗普在去年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便是签署行政命令,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一直叫喊着“美国优先”的特朗普认为,该协定损害了美国的制造业,是美国“潜在的灾难”。此举,令其他签署国备受打击,但显然它们在一年后已经重振旗鼓——路透社9日称,就在CPTPP签约仪式前夕,欧洲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呼吁特朗普悬崖勒马,避免让美国钢铝关税计划引发贸易战。而CPTPP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定扮演了一个反制角色。在关税领域,包括美国在内的12个成员国2016年签署的原版TPP中有关废除关税的内容几乎被全部保留。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表示,新协定的签署向国际社会传递出强大信号:开放市场、经济融合和国际合作是创造经济机遇和繁荣的最好方式。有意思的是,主导11国磋商的日本将签约仪式的主办权交给了智利。有媒体认为,智利希望主办签字仪式,是巴切莱特希望将此协定的签署作为她在3月11日任期结束前的政绩。而日本的“谦让之举”也是希望新协定的签署能够早日实现。

CPTPP正式签订后,11国将进入国内审批程序,力争2019年生效。在11个成员国中,只要6个国家完成国内审批程序,CPTPP即可生效。《日本经济新闻》称,CPTPP生效后将启动扩大成员国和地区的谈判。目前英国、中国台湾、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显示出参加CPTPP的兴趣。文章说,拉拢对CPTPP显示出兴趣的韩国和中国台湾,将对试图主导亚洲经济秩序的中国构成牵制。但法新社9日称,奥巴马政府力推TPP,以抗衡中国经济影响力。但在特朗普“退群”后,不少人认为,该协议将对中国开启“光明大道”。

对新版TPP的影响力,也存在很多质疑之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8日称,美国没有退出前,TPP12国拥有全球40%的GDP以及差不多25%的全球贸易总量。但是,作为群主的美国退出后,11国GDP总量只占全球13.5%。不能否认美国退出TPP给这个贸易机制带来的打击。新版TPP能走多远还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