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媒:东日本大地震迄今仍有7.3万人疏散在外

2018-03-08 01: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日媒:东日本大地震迄今仍有7.3万人疏散在外

据日媒报道,在日本全国,因东日本大地震而继续过着疏散生活的灾民迄今仍有约7.3万人。

报道称,不少人因疏散长期化而离开了故乡,遭受沉重打击的岩手、宫城、福岛3县的42个市町村中,超过半数的24个市町村人口比震灾前减少了一成以上。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建需求下降的情况下,地区复苏正迎来关键时期。

人口减少率尤其高的地区是岩手县的大槌町(25.1%)、宫城县的女川町(39.2%)、南三陆町(32.7%)和山元町(27.2%)等地。在福岛县,因福岛核事故而全町持续疏散的双叶、大熊两町等7个町村人口减少超过70%。

由于不少灾民在疏散地的生活基础逐步稳固,各地方政府面临需要收缩作为住宅再建前提的住宅用地建设计划。上述3县截至1月底的计划数总计18336户,比最初的28060户减少了近1万户。

3县约建造了5.3万户预制板装配式临时住宅,目前仍有约7000户在居住。作为搬迁目的地的灾害公营住宅建造率为岩手8成、宫城和福岛超过9成。面向自力重建者的住宅用地也建成了整体的8成以上。

与地震相关的破产案件在3县合计有约300起。去年为28起,重建资金的负债和经营环境的变化持续造成重压。因海啸被淹的农地约1.9万公顷中,有8成以上已恢复了可经营农业的状态。

在基建相关领域,去年10月JR常磐线“龙田-富冈”段恢复通车。目前停运的仅剩JR常磐线“富冈-浪江”段的20.8公里和山田线“宫古-釜石”段的55.4公里。山田线移交给公私共同出资成立的“三陆铁路公司”管理后预计在2018年度内恢复通车,常磐线则为2019年度内。

贯通仙台市至青森县八户市沿岸地区的重建道路以及连接岩手、福岛两县内陆和沿岸的重建支援道路在550公里的总长中建造率已超过5成。按计划到2020年度将达到约500公里,但剩余部分在获得用地等方面进度落后。

日本警察厅表示,截至3月1日全国震灾死亡人数为15895人,失踪2539人。在疏散生活中健康状况恶化等震灾相关死亡人数持续增加,据复兴厅介绍,截至去年9月底,1都9县达到3647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