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韩国特使团访朝延续半岛缓和势头

2018-03-07 04:41 新华网

来源标题:韩国特使团访朝延续半岛缓和势头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国际观察)韩国特使团访朝延续半岛缓和势头

新华社记者

据朝中社6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5日会见韩国总统特使团,双方就北南首脑会晤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朝韩双方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积极开展对话互动,半岛紧张局势迎来难得缓和势头。各方需要共同努力,把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维持下去,并把朝韩之间的互动扩大到各方包括朝美之间的互动,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朝韩再次靠拢

朝中社报道说,金正恩在听取韩方转达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有关南北首脑会晤的意愿后,与韩方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

金正恩与韩国特使团就改善北南关系、保障朝鲜半岛和平稳定进行了交谈,还就缓和朝鲜半岛军事紧张状态,促进北南间多方面对话和接触、合作与交流交换了意见。金正恩表示,要由朝鲜民族自己来共同推动北南关系发展、谱写祖国统一的新历史,这是朝鲜一贯的原则立场,也是他本人坚定不移的意志。

韩国特使团成员就金正恩向平昌冬奥会派遣高级别代表团等多个大规模代表团、帮助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感谢。金正恩说,作为血脉相连的同一民族,共同庆祝民族喜事并互相帮助,这次冬奥会是营造北南和解团结与对话良好气氛的重要契机。

据朝中社报道,金正恩5日还为韩国特使团成员举行了晚宴。

朝中社6日在有关会见及晚宴的稿件中都强调了现场氛围。会见稿说,“会谈在充满同胞友爱、真挚的气氛中举行”。晚宴稿写道,“晚宴始终在充满同胞友爱之情的温暖气氛中进行”。

韩国舆论普遍认为,金正恩在特使团访朝首日就接见他们,且会见和晚宴时间长达4个多小时,这是极为罕见的“破格礼遇”,向国际社会充分传达了朝方有意缓和朝韩关系的信号。

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容贤评价说,韩方特使团在平壤得到的待遇“具有里程碑意义”,展现了朝方对于朝美接触和改善南北关系的积极意愿。

朝美能否对话

韩国媒体报道说,特使团结束访朝后,未来还将出访美国,向美方通报此次访朝情况。

分析人士认为,特使团一方面肩负着巩固朝韩互动成果、继续推动朝韩关系发展的任务,另一方面还意在促成朝美对话,为朝美双方直接会谈铺路搭桥。朝鲜与美国能否尽快开始对话,对朝韩关系继续推进十分关键。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3日表示,朝鲜有意与美国进行对话,但拒绝接受美方为对话设定前提条件。而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高级别代表团此前在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等韩方人士时也表达了与美国举行对话的意愿。

美国白宫本月1日发布消息说,特朗普总统当天与文在寅通电话强调,任何与朝鲜的对话必须以全面、可验证和不可逆的无核化这一明确而不可动摇的前景为目标。

美国智库“国防优先”研究员邦妮·克里斯蒂安认为,如果特朗普决定在“有意义的对话”出现之前,要求全面、可验证和不可逆的无核化,那么这样的对话也许很难出现;在可预见的未来,威慑和外交是更为现实的遏制手段,直接跳到无核化的要求是不必要和鲁莽的。

分析人士认为,朝美对话能否实现主要取决于以下因素,一是朝方是否传递出关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意愿并在核导试验上保持克制;二是特朗普政府如何看待韩国特使团访朝成果,能否对朝方的积极姿态作出相应回应,比如在韩美联合军演问题上作出妥协,为朝美对话营造氛围;而在这一过程中,韩方如何发挥能动作用、说服美国也至关重要。(综合新华社记者吴强、程大雨、陆睿、朱东阳、王超报道)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