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民调:日民众对宪法第9条中写明自卫队分歧最大

2018-02-27 00:2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民调:日民众对宪法第9条中写明自卫队分歧最大

据日媒报道,日本经济新闻社与东京电视台于本月23至25日联合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56%,与1月下旬的上次调查的55%持平。

据报道,此次调查由日经调查公司于23日至25日以日本全国18岁以上男女为对象、通过包括手机在内的电话随机拨号方式(RDD)实施。有972个家庭接受调查。受访率为45.7%。

关于修宪,日本自民党方案提出了“(作为国家的义务)必须努力完善教育环境”这一规定,对此表示赞成的日本民众占72%。在自民党优先讨论的4个修宪项目中,加强教育最容易获得赞成的倾向浮出水面。

调查显示,安倍内阁不支持率为36%,与上月的37%持平。2017年7月由于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相关问题等影响,安倍内阁支持率一度降至39%,但9月以后保持在50%左右。

其中,男性的支持率为64%,比上月提高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女性的支持率为45%,下降4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分歧尤其明显的是关于在日本国《宪法》第9条中写明自卫队存在。对于在不改变目前条文的前提下增加写明自卫队存在的条文,赞成为47%,反对为33%,赞成占优势。

而日本民众根据其支持的政党不同,分歧明显。自民党支持阶层的赞成为67%、反对为17%,但立宪民主党支持阶层的赞成仅为22%、反对高达68%,呈现相反的结果。

日本无党派阶层的赞成和反对均为3成,甚至有3成受访者称“说不好”和“不知道”,没有表示赞同与否。写明自卫队存在的意义等有可能仍未获得民众的充分理解。

据悉,对于调查结果,日本自民党高官表示,“不能大意。(针对修宪)必须详细向国民说明”。公明党代理干事长齐藤铁夫表示,“需要达成包括在野党支持阶层在内的广泛共识”,显示出慎重加深讨论的想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