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委内瑞拉尝鲜 全球首个国家发行数字货币的“是”与“非”

2018-02-27 00: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委内瑞拉尝鲜 全球首个国家发行数字货币的“是”与“非”

从宣传造势,到正式发行,委内瑞拉终于成功尝鲜全球首个有政府背景、以国家身份发行的加密数字货币——“石油币”。

据媒体近日报道称,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表示其“石油币”预售首日便获得了7.35亿美元认购订单,并透露委内瑞拉的旅游业、一些汽油销售和原油交易可能接受“石油币”支付。

公开发布的“石油币”白皮书显示,其总发行量为1亿个,发行参考价格为60美元一个。马杜罗曾对媒体表示,“石油币”拥有委内瑞拉奥里诺科重油带阿亚库乔区块1号油田的全部石油储量(53.42亿桶原油)作为物质基础,其价值直接与委内瑞拉一桶原油价挂钩,但却无法直接兑换原油。

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对媒体的表态来看,该国政府发行“石油币”的目的在于解决目前国内经济困难的局面,并打破美国的金融封锁。

媒体报道称,委内瑞拉国会此前早已表示,“石油币”是非法的,实际上是对该国石油储备的一种“借款”,不能用原油对其背书。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报告指出,受限于委内瑞拉政府过去的“信用问题”,不仅难吸引国际买家,就连委内瑞拉国民也不会大量购买“石油币”。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炼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委内瑞拉政府想要得到一定的资金支持,但受制于美国的经济制裁,交易过程有一定保密性的“石油币”是其获取融资的一条新路径,另一方面,某些市场主体出于投机目的也可能参与“石油币”交易。

“‘石油币’更像是一种采用了某些数字货币技术而包装出来的债券。”程炼直言,从发行的准备情况和委内瑞拉政府的债务历史来看,“石油币”都不像是能够吸引价值投资者的资产。

不过,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却看好“石油币”发行的另一层意义。他告诉中新社记者,“石油币”不再是简单的加密数字货币,而是在国家主权范围内推出的,既有现实基础又有国家信用作保障的,总体来说,这在数字货币的发展史上,是一个新的探索。

“虽然加密货币在别的国家发行会更加稳固,但与比特币相比,‘石油币’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目前尚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但相信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宗良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