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波兰总理称犹太人二战作恶者 以色列强烈谴责

2018-02-19 10:18 新华网

来源标题:波兰总理称犹太人二战作恶者 以色列强烈谴责

波兰总理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17日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时发表争议言论,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作恶者“不仅有德国人,还有犹太人”。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和其他官员立即回应,对波兰总理这一言论表达“震惊”、予以谴责。

波兰本月早些时候通过一项法律,禁止使用“波兰死亡集中营”等说法,禁止提及波兰在二战期间直接或间接参与屠杀犹太人,违者可处以最多3年监禁。

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一名记者在记者会上问莫拉维茨基,按照新法律,如果他的母亲作为大屠杀幸存者告诉他,一些波兰人与德国纳粹秘密警察合作,他在报道中提及此事,算不算犯法?

莫拉维茨基回答:“当然不算犯法,作恶者不仅有德国人,还有波兰人、犹太人、俄罗斯人、乌克兰人,说这样的话不会受到处罚。”

内塔尼亚胡随后回应,狠批莫拉维茨基:“波兰总理的言论令人震惊。他的问题是缺乏理解历史的能力和对犹太民族所遭悲剧的体恤。”

以色列议员、前财政部长亚伊尔·拉皮徳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批评:“波兰总理的言论是最司空见惯的反犹太主义。加害人不是受害者。以色列不允许遭杀害的犹太人为别人的罪行埋单。”

二战期间,大约300万生活在波兰的犹太人遭到杀害,占全世界遇害犹太人总数的一半。路透社报道,波兰民间避讳谈二战期间波兰反犹主义兴盛、一些犹太人死于波兰人之手的历史。波兰官方的说法是,波兰人与犹太人一样,是受害者,绝非纳粹的帮凶,对大屠杀没有任何责任。

波兰裔美国社会学家扬·托马什·格罗斯2000年发表非虚构历史著作《邻居》,触发对这段尘封历史的讨论。格罗斯在书中罗列大量历史资料,显示在一座名为耶德瓦布内的波兰村庄,不少犹太人遭到他们的波兰邻居屠杀。这本书引发波兰举国反思和政府公开道歉。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王宏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