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召开 法外长会前访伊

2018-02-15 01:0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召开 法外长会前访伊

“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12日起在科威特举行,这是伊拉克取得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胜利后首次举行、商讨伊拉克重建事宜的国际会议。出席这一会议前,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12日访问伊拉克。

伊拉克官员12日在会上宣布,重建伊拉克需要882亿美元,房屋建设是当务之急。

【法国外长会前访伊】

伊拉克去年底宣布彻底解放“伊斯兰国”占领的土地,政府随即把重心转移到战后重建上。法国外长勒德里昂12日访问伊拉克,与各方商讨重建事宜。

勒德里昂说:“我来到这里就是要告诉你们,法国一直支持你们,我们与你们同在。我们已加入联盟,我们将参与重建过程。”

伊拉克外交部长易卜拉欣·贾法里回应,欢迎法国在重建过程中贡献专长。

勒德里昂去年8月曾访问伊拉克,此行计划与伊拉克总统福阿德·马苏姆、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及议长萨利姆·朱布里会面。按法新社的说法,勒德里昂12日还将访问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

“伊斯兰国”2014年占领伊拉克及叙利亚大片领土后,法国加入了由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联盟。这一军事联盟为伊拉克军方提供了重要的空中支持。

去年12月9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宣布,经过3年多的战斗,政府军已收复“伊斯兰国”控制的所有伊拉克领土,取得了打击“伊斯兰国”的历史性胜利。

【寻求国际社会支持】

定于12日至14日举行的“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是伊拉克宣布打击“伊斯兰国”胜利后首次举行、商讨伊拉克重建事宜的国际会议,约有70个国家的高级代表、国际银行等国际组织、上千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会。

路透社报道,伊拉克官员在会上宣布,重建伊拉克需要882亿美元。重建初期大约需要220亿美元,中期需要660亿美元。但这名官员并未说明详细时间表。

规划部长萨勒曼·朱迈里呼吁国际社会参与伊拉克重建,“重建伊拉克是伊拉克重树信心的过程,伊拉克恢复稳定将使这一区域和世界更稳定”。

伊拉克部长理事会总干事迈赫迪·阿莱格在记者会上说,已有一些国家表明参与重建的意向。帮助伊拉克的国家可作为担保人和出资方,允许伊拉克取出软贷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路透社以没有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美方不打算在科威特举行的此次会议上“认领”支援伊拉克重建的出资份额。

联合国驻伊拉克人道主义协调员莉丝·格兰德说,如果各方不能帮助伊拉克,可能再度导致不稳定。“如果国际社会不帮助伊拉克政府恢复重建,打击‘伊斯兰国’取得的成果将付诸东流。”

世界银行灾难风险管理首席专家拉贾·雷汉·阿尔沙德说,伊拉克各领域都需要投资,特别是房屋建设领域。仅房屋建设一项就需要超过174亿美元,恢复能源和工业基础设施需要大约300亿美元。

另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非政府组织在“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一场边会上承诺,将提供3.3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伊拉克约13.8万套房屋在战事中损毁,其中半数被完全毁掉。目前,仍有约250万民众无家可归,大多因自家房屋被毁和没有收入来源等无法返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