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1期
2018-02-13

莫迪访问巴勒斯坦,在下什么棋呢?

与美国关系密切、与以色列关系持续升温的印度总理莫迪2月10日罕见地、高调地访问了巴勒斯坦,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国际社会纷纷在议论,一向在中东政坛没啥影响力的印度,这么做有什么目的呢?

印总理访巴勒斯坦

据媒体报道,莫迪2月10日抵达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与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会谈。莫迪由此成为首名访问巴勒斯坦的印度总理。

阿巴斯敦促印度参与一个多边机制,从而取代美国斡旋中东和平进程。莫迪强调印方把支持巴勒斯坦事业作为外交政策的一贯重点。

04

当地时间2018年2月10日,约旦河西岸拉马拉,印度总理莫迪当日乘直升机抵达约旦河西岸的拉姆安拉,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举行会谈。(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悉,这一次莫迪此次访巴勒斯坦,获以色列军机护送。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月14日刚刚对印度进行了为期6天的“历史性”(对上一次以总理访问印度要追溯到2003年)访问。

对于这一次莫迪访问与以色列在领土问题上水火不容的巴勒斯坦,国际社会甚为不解。毕竟,以总理上个月才刚刚亲自到印度与莫迪“秀亲密”,而莫迪在2017年6、7月又先后访问了美国以及美国中东铁杆盟友以色列,推动印美、印以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在印度与美以关系保持良性发展的大背景下,莫迪竟然一改以往印度只在嘴上支持巴勒斯坦领土主张的传统,亲身前往巴勒斯坦与阿巴斯握手,高调地在中东公开得罪美国和以色列。有意无意地在破坏印美、印以关系平稳向前发展的基础。

更让国际社会纠结的是,尽管有数百万印度人居住和工作在中东,但由于印度国内发展水平不高,国力有限,又长期与死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冲突不断,印度在中东政坛是没啥影响力的。此番莫迪访问巴勒斯坦,除了直接惹怒以色列和美国,似乎不存在什么太大的意义。

西方媒体认为印度在搞平衡外交

对此,有西方媒体指出,莫迪这样做是在搞平衡外交。

法新社和路透社分析,莫迪访问拉姆安拉,是在处理印巴关系和印以关系之间“找平衡”。

公开资料显示,长期以来,印度支持巴勒斯坦建国。201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认定任何(特朗普政府或以色列提出的)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印度投下了赞成票。此举直接导致内塔尼亚胡在1月访问印度期间进行了抱怨。

以总理的抱怨让莫迪政府相当不爽,后者在以总理结束访问后直接宣布将访问巴勒斯坦。而理由就是,印度爱干啥就干啥,以色列管不着。

印度外交部秘书巴拉·巴斯卡尔说:“我们一向分开处理与巴勒斯坦和与以色列的关系,视这两种关系相互独立。正是基于这一原则,总理展开此行(访问巴勒斯坦)。”

印媒称莫迪正在中东谋划“大棋局”?

值得注意的是,莫迪突然深度介入中东问题,其背后主因或许还是莫迪的那个印度大国梦。

有媒体指出,在2017年,印度动作频频--印军非法越过中印边界、与巴基斯坦交火频繁、与东盟国家召开“德里对话”、高调接待缅甸国防军总司令、与美日联合军演……显示出印度不断追求大国地位的渴望。

2017年8月15日,莫迪在新德里庆祝印度独立70周年活动上强调,要怀着打造“新印度”的决心,带领国家前进。

当下,印度除了积极维系美日关系,拉拢东南亚国家之外,还着眼于将印度影响力延伸至中东地区。事实上,据印度媒体介绍,莫迪政府在2015年的时候就开始努力谋划中东“大棋局”了。

《印度时报》在2015年的时候就曾指出,莫迪政府在其外交战略问题上通常只做不说或少说。印度政府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对战略没有解释不应混同于没有战略。”从印度政府的一系列外交行动中,可窥探到印度在中东的战略正在实施。

由于莫迪的外交风格是倾向于“只做不说”,往往容易让人不太容易看得懂,所以这一次莫迪政府到底想在中东谋求什么东西,在下什么棋,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