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德国组阁协议如何“看世界”?世界怎么看?

2018-02-10 07:55 新华网

来源标题:德国组阁协议如何“看世界”?世界怎么看?

德国基民盟/基社盟(联盟党)与社会民主党7日达成联合组阁协议,这份近180页的联合执政纲领文件是德国主流政治“中右”和“中左”阵营互相妥协的成果,尽管仍需通过社民党46万党员表决这一关,但基本勾勒了德国新一届政府对内、对外政策走向。

德国的欧洲邻居们和世界其他国家,会如何解读这份协议所体现的“世界观”?

新、老欧洲各有喜忧

资深德国问题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博士说,法国和欧盟对组阁协议的欧洲政策部分表示欢迎,但法国似乎有点“失意”,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雄心勃勃的重振欧洲蓝图,特别是欧元区改革计划未得到充分体现。另一方面,德国的联合执政纲领专门陈述德国和波兰两国和解对欧洲一体化的重要性。“德国与波兰、匈牙利两个东欧国家的关系近年跌宕不安,是罩在欧盟上的阴影,要推动欧洲前进,必须安定东欧,也事关德国切身地缘利益。”

上外欧盟研究中心研究员忻华副教授认为,德法之间最终会有一定程度的妥协。“法国有创意,但缺乏执行力,需要实干派的德国来付诸实施。”英国进入“脱欧”轨道后,逐渐向美国靠拢,而德国与欧盟和美国之间的裂痕并未弥合,德国与英国之间难以建立更深程度的互信与合作。而中东欧与德国之间的矛盾短期内难以化解,波兰和匈牙利因为难民摊派、国内司法改革等事项与欧盟政策产生冲突,受到欧盟警告。另一方面,2011年以来,波、匈与中国在中国-中东欧“16+1”框架下的合作已步入轨道,德国对波、欧的“自行其是”产生不满。

上外法语系王文新教授说,法国主流媒体报道较普遍的看法是:德国组阁协议实现权力重组,偏左的社民党获得更大实权,与偏右的联盟党搭档,这样一个“不左不右”的德国政府立场更贴合马克龙领导的“中间派”政府,也有利于欧洲一体化,法德关系和欧洲局势不会有实质性改变。不过,内阁部长人选会对具体政策实施产生实质性影响。最具争议、也最可能让法国和欧洲不安的是巴伐利亚执政党基社盟主席霍斯特·泽霍费尔可能出任内政部长,为德国和欧洲的移民政策带来不确定性。

领导基民盟的安格拉·默克尔在上一届总理任期内最惹争议的举措是2015年决定敞开国门接收中东和北非国家难民、推动欧盟向成员国摊派难民“配额”。基社盟虽是基民盟的姊妹党,泽霍费尔一直反对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坚持主张限制入德移民和难民人数,尤其是来自土耳其和其他中东北非国家的穆斯林移民,认为他们难以融入德国社会。

欧洲第一 重视中国

上外中德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毛小红说,组阁协议提出在美国政治重心调整、中国日益强大和俄罗斯政治一意孤行的背景下,德国将致力于提升欧盟的竞争力和投资吸引力,促进欧盟内部的公正与公平,“欧洲必须更加独立自主,更具行动力,把命运更多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德国组阁协议公布后,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很欣慰地提到:“我从来没看到哪一个国家的执政协议如此重视欧盟,‘欧洲’一词在组阁协议中出现了312次。”与此相比,据毛小红统计,协议中“德国”一词也不过出现了222次。

不过,毛小红解读说,对外关系上,德国仍将仰仗美国,因此协议指出德国将继续巩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将美国和加拿大视为“价值和利益共同体”。

组阁协议将亚洲视为一个有较大潜在冲突的区域。提到日本和韩国,协议指出德国将继续维护和发展与日本及韩国之间“紧密且已证明可靠”的“共同价值的伙伴关系”。

谈到中欧和中德关系,德国组阁协议中将“正在强大的中国”列为振兴欧洲的三大外来/国别要素之一,指出由于中国地缘战略影响力不断增强,尤其“中国的经济发展对德国经济来说是一大机遇”,德国需更加重视如何构建中德关系;涉及中德、中欧互相开放市场问题,协议强调应以保障德国和欧洲共同战略利益为准则,比如辨清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德、对欧的“机遇和风险”所在,给出统一的“欧洲答案”。

毛小红说,德国认为,中国与波兰、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需要符合欧盟统一的相关规则,所以强调“欧洲答案”,会利用德国和欧盟的财政工具确保中国和欧盟国家市场“对等开放”。

忻华解读道:“一方面,德国仍然希望从中国经济的庞大体量和高速增长中分一杯羹,另一方面,对中国国力增强存有戒心,要求明确并保障欧洲的战略利益。”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沈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