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期
2018-02-09

默克尔重大让步 德国组阁难题拨云见日

德国两大党团基民盟/基社盟(联盟党)与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在2月7日达成组阁谈判协议。有媒体指出,默克尔为了达成“大联盟”组阁做出了巨大让步。但这一突破性进展意味着德国即将走出国内政治僵局,只需社民党全党投票通过,即可组成新政府。在漫长的四个多月等待后,德国组阁难题终于要拨云见日。

德国组阁谈判协议达成一致

联盟党和社民党双方原定于2月4日完成组阁谈判,但由于未能解决所有分歧而延期至本周。当地时间2月6日开始,经过20多个小时的彻夜艰难谈判,双方代表在2月7日上午就组阁协议达成一致。

除各领域主要政策外,双方还确定了未来政府各部门领导权在党派间的分配情况。此次谈判的成功,结束了德国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长达4个多月的政治僵局。

2017年9月,默克尔带领联盟党顺利赢得大选,但却创造了联盟党历史上最糟糕的选举结果。此外,同样支持率下滑的社民党认为,此前与联盟党共同执政导致本党丧失特色,并可能在未来被边缘化,因此不愿再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

无奈之下,联盟党与自由民主党、绿党开始就组阁问题举行试探性对话,但谈判破裂,这令默克尔陷入执政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重新举行大选、组成少数派政府或是让社民党态度转变,成为摆在德国面前的三条道路。

如今,在选择与社民党重新结盟的道路上,组阁谈判终于取得重大突破。分析人士认为,历经数月煎熬,德国新一届政府组阁终于迈出关键一步,未来的德国将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上更积极。

1122384039_15180189606791n

2月7日,在德国柏林的基民盟总部,德国总理、联盟党领导人默克尔(中),社会民主党主席舒尔茨(右)和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 摄

默克尔做出重大让步

为组成“大联盟”政府、确保第四个任期,默克尔也做出了重大让步。有媒体指出,舒尔茨领导的社民党将获得外交部长、财政部长和劳工部长等要职。

据悉,社民党预定取得财政部长职位,意味着德国在欧元区的政策可能改变。默克尔的联盟党交出至关重要的财长职位,是为了达成“大联盟”组阁做出的巨大让步。

德国一共有14个部,其中经济部、财政部、外交部和内政部被认为是较为重要的联邦部门。

德国有媒体报道称,舒尔茨决定将在新一届大联合政府中出任外交部长职务。而为了消除党内的分歧,舒尔茨将把社民党主席职位让给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安德烈娅·纳勒斯。

此外,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也将取得经济部长和国防部长职位,基社盟主席赛贺佛将出任内政部长。

最终结果要看这46万人的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目前德国组阁谈判结束并达成一致,但最终决定双方能否顺利再组一届“大联盟”政府的是超过46万名社民党党员。这46万名社民党成员需要在未来几周内对协议进行投票,他们仍保有拒绝的权利。

据了解,在首轮联盟党与自民党和绿党的组阁谈判在2017年11月破裂后,默克尔谋求与上一届执政搭档社民党再次结盟。各方呼吁下,社民党领导人舒尔茨修改原本充当“最大反对党”的立场,与联盟党作试探性组阁谈判,但这也引起部分党员不满。

直到1月21日,社民党600名党代表开会表决,以56%支持率“惊险”通过正式进入组阁谈判的决议。同时,社民党高层承诺,任何组阁协议须经过全体党员表决通过方可生效。

对此,也有不少德国媒体表示,社民党已经扫除各种障碍,不可能再拒绝。若46万名社民党成员投票结果支持参加组阁,新一届政府有望在3月底前组建完成。

部分内容综合新华网和中新网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