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马尔代夫政治危机持续升温 多国发出旅行警告

2018-02-07 01: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马尔代夫政治危机持续升温 多国发出旅行警告

马尔代夫政治危机持续恶化。当地时间2月6日凌晨,马尔代夫警方逮捕了最高法院的首席法官。

据悉,马尔代夫首席大法官阿卜杜拉·萨伊德(Abdulla Saeed)和另一名法官阿里·哈米德(Ali Hameed),于总统亚明发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后的命令后几个小时被捕。此外,拘捕时没有详细的调查或任何指控。

此次马尔代夫政治动荡是从2月1日开始。当日,马尔代夫最高法院发布裁决令,要求亚明政府释放一批反对派政客(政治犯),包括曾在2015年被捕的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裁决令发出后,该国警方表示将执行裁令,随后原警察总长被亚明政府解职。政府回应称,不会按照按最高法院的裁决令释放反对派领导人。政治危机由此触发。反对派的支持者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活动,并与警方发生了冲突。

4日,最高法院再次发布裁决令,并称,因总统亚明拒绝释放反对派领导人,将对其进行弹劾。

5日,亚明总统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军警、安全部队获得一系列权力,可拘捕任何人员,并且禁止公众举行游行示威。军方下令做好抵制任何企图弹劾亚明总统的准备。

马尔代夫前总统、亚明总统的兄弟加尧姆(Maumoon Abdul Gayoom),也于6日凌晨被特警队逮捕,他的儿子也同时被拘留。两人罪名都是“蓄意推翻政府”。加尧姆曾与反对派结盟。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最高法院2月1日的裁决,让亚明政府陷入了困境。面对来自国内和国际的压力,看起来,马尔代夫政府最后只能采取更为激烈的措施。亚明总统清楚地看到他的统治面临的威胁,在面对挑战时绝不会手软。马尔代夫人情绪已由紧张变为恐惧,预计将有更多的逮捕事件会在短期内发生。

美国国务院用 “令人不安和失望”评论马尔代夫事态的发展,指责警察不服从合法的法庭裁决,说亚明总统“监禁或流放每一个主要的反对派政治人物”。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在推特上发表声明说:“马尔代夫政府和军队应严格遵守法律、保障言论自由和民主制度。全世界都正在注视着你们。”

英国外交部长鲍里斯·约翰逊呼吁亚明总统解除当前马尔代夫进入紧急状态的政令。他在一份声明中说:“马尔代夫民主机构受到破坏,议会持续滥用程序,这些做法令人深感忧虑。”

这场政治危机正值马尔代夫旅游旺季,数以万计的外国游客正在或正准备前往马尔代夫的热带海滩度假。中国、美国、英国和印度政府都发出警告,提醒本国公民谨慎前往马尔代夫。

中国外交部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马尔代夫。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日在回答马尔代夫紧张局势相关问题时表示,春节假期是中国公民赴马尔代夫旅游的高峰,但是鉴于当地安全形势,建议正在马尔代夫的中国游客密切关注安全形势,加强安全防范。同时建议近期准备前往马尔代夫的中国公民,在当地局势稳定前暂勿前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梓潇 陈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